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写物的作文,写物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古筝

作者:杨任芊奈  作文来源:广东省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初二(1)班  更新时间:2022/6/18  
有关古筝的作文 关于古筝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人类总是对音乐有着天生的喜爱。从远古的敲敲打打到中国古代的汉乐府,再到西方的交响乐,无不体现出人类对美好的追求。我受音乐的熏陶,学过几件乐器。其中我最喜爱的就是古筝。

提起古筝,人们总会想到古装剧中奏筝者的仙风道骨;想到灵巧的纤纤细指和如沸的筝声。但是,只有学过古筝的人,才会想到日复一日的苦练、结茧的手指和用汗水浇灌的琴弦。汪曾祺笑谈:“你看到的是浑浑洒洒、一蹴而就,我体会到的是孜孜矻矻、水滴石穿。”是写作的写照,也是练古筝的写照。

还记得两年前我刚接触古筝时,我兴奋地坐在筝前,想象着自己像电视剧演员那样潇洒的姿态,抚摸着这台精美的筝。但是,一开始练,我的幻想便破灭了:我戴着义甲的手指像丑小鸭一样在琴弦上吃力地动着,却怎么都不能像老师的手指一样白天鹅似的优雅从容。时间它一声不响地走着,我也不停地练着。我试过几个小时只练一种基本指法,也知道一节课反复不停地练一个小节是多么令人崩溃。但是,当一首新的筝曲从我指尖流泻而出、当我参加校园艺术节,让更多人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时,我便觉得这份痛苦值得。学习古筝,让我立下了一个目标:让更多人了解古筝、了解中华文化。为了这个目标,我会继续坚定不移地练下去。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回望历史,春秋时期的五弦琴已埋没在了时间的长河中,但“锦瑟无端五十弦,一丝一弦柱华年”“五声并用,动静简易......浮沉抑扬,升降绮靡”这些诗词却仍向我们诉说着筝三千年的历史。如今,挑动筝弦,四座皆惊。琴声走过三千年的时空,向世人叙述着一个伟大的民族发展、壮大的路。我知道,古筝并不只是一把筝,她曼妙的形象代表了中华文化;她铿锵的声音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气节;她的弦中寄托了多少前人的情感!

现今,许多游子在他乡奏响了这幽幽的筝声。我们经常可以再网上看到:在法国的广场上、在罗马的街道旁、在俄罗斯的音乐厅里,一群群黑头发、黄皮肤的人身穿汉服,抚着古筝,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思念,也让中华文化在世界遍地开花!我总想着,长大后我也背上古筝,走出国门,做中华文化的传播人!

如今,筝还是筝,筝也不再是筝。她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世界的人海里,像砂金一样闪闪发光。指导老师:钟梅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