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计划总结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语文教研员年终工作总结

作者:黄顺平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2-9  
内容摘要:语文教研员2009年度年终工作总结。

自2009年初担任初中语文教研员以来,认真履行职责,尽自己所能,做了应有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成绩。

(一)、为推动教研方式变革,三度创新。

1、创建教师博客圈子,为网络教研搭建整理思想的平台。首度创建实验中学的教师博客圈子——《精神领袖》,促进教师将日常所思整理成文,也为网络在线交流提供了深度思考的文本平台。

2、积极探索聊天室教研新方式。积极申请免费聊天室“心韵家园”和“缘聚幻影娱乐园”用做在线研讨的平台,推动了该项工作的落实,也为顺利迎接上级检查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3、认真实践课堂实录新方式。将实验中学语文“同课研究”的课堂实录视频上传至新浪网个人播客,供全区乃至更广泛的人群研讨交流,为听评课提供了更为经济的方式。

(二)、制定方案,稳步推进,引导初中语文教研。

本年度研讨了两个课题,所有教研活动围绕课题展开。

1、上学期研讨课题:合理有效地使用“班班通”,提升语文课堂教学质量。共召开了五次网上会议。

2009年4月14日星期二下午二点半,全区语文教研组长召开网上第一次碰头会。来自新华、阳日、松柏、宋洛、木鱼、下谷、实验中学共七所初中的教研组长和红坪等处的热心教师计十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兼职教研员黄顺平主持,在“心韵家园”聊天室进行。会议明确了全区初中语文教研的几个问题。

第一次全区初中语文网络教研会,于2009年4月23日晚8:00在新浪UC“缘聚幻影娱乐园”聊天室举行,会议由黄顺平主持,下谷学校的崔永创、向琼、向玉兰及宋洛学校的王玉昀老师作了发言。最后,黄顺平就大家共同的困惑谈了几点解决问题的思考。高峰在线人数为83人。

第二次全区初中语文网络教研会,4月24日晚8:00如期在“缘聚幻影娱乐园”举行,高峰在线56人。木鱼学校的李兴芳、黄泽艳、刘厚登、阮秀丽、付玉龙五位老师参加了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黄顺平谈四点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三次全区初中语文网上教研会,4月27日晚8时,准时在“缘聚幻影娱乐园”进行。来自实验中学耿涛、冯晓英、况雪洪、戢艳清、徐艳以及宋洛学校的钟秀成老师分别作了发言。最后黄顺平谈到了多媒体介入教学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加速个性化的形成的观点。

第四次全区初中语文网上教研会,2009年4月28日晚8点,全区第四次初中语文网上教研活动,在“缘聚幻影娱乐园”进行。松柏学校的王世杰、孙开勇、罗军、彭妍与阳日学校的黄成平、赵娓娓、李玲、陈俊共八位教师做了发言。教研开始前,黄顺平谈到了网上研讨应持有的态度,即要站在全国试点区的高度与把握全区教育发展机遇的高度,争取出好经验。

2、下半年研讨课题调整为:提高阅读教学的实效性。下半年计划召开四次网络研讨会,现已召开网络教研会议三次。

第一次各学校初中语文教研组长会,于2009年9月15日下午两点半在“新视野”聊天室举行。参加人员:黄顺平、邓龙国(实中)、耿涛(实中)、赵娓娓(阳日)、袁训彪(新华)、李兴芳(木鱼)、王玉昀(宋洛)。松柏与下谷教研组长因故未到。黄顺平对本学期的课题进行解读,征求意见。邓龙国老师就实验中学的语文教研情况谈了做法与看法。

第一次初中语文教师研讨会,于2009年11月3日下午两点半在“新视野”召开。实验初中的邓龙国、胡娅丽、桓晓东、田映培,阳日学校的高维军,松柏学校的彭妍,宋洛学校的钟秀成、彭义,新华学校的姚林山,木鱼学校的刘厚登,计10位老师做了发言,兼职教研员耿涛做小结。

第二次初中语文教研组长会议,于2009年11月24日下午两点半在“新视野”召开。下谷学校的崔永创、木鱼的李兴芳、宋洛的王玉昀、新华的袁训彪计四位老师分别做了发言。会议由兼职教研员耿涛老师主持。实验中学的邓龙国因电脑故障未能成功发言,阳日学校的赵娓娓、松柏学校的孙开勇因网络、停电等原因未到。

第二次语文教师研讨会,拟定于2010年元月4日下午两点半召开。

(三)、积极推进实验中学“同课研究”活动,为推动全区教研探索新途径。

在区级大课题下,积极推进实验中学各学科的“同课研究”活动,力争为全区网络教研探索新途径。

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的方向。

1、全区学校硬件建设需要改善。由于电脑过旧、网速过慢等硬伤,使得网络教研的硬件始终滞后,这个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2、全区学校与教师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参与全区教研的制度,认真将思想交流落到实处。如何将网络教研看做推手,而不是麻烦,还需要学校与教师在思想与制度上认真思考。

3、有些计划的工作没能落实。原先计划好的送教下乡活动,由于客观原因的制约,没能落实。实际上只与实验中学的教研员一起受邀到松柏中心学校参加了听评课活动。以后制订计划时,要考虑更经济的方式、更易落实的方式。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