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计划总结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2-16  
内容摘要:(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小学语文教研组总结,语文教研组活动总结,初中语文教研组总结范文。

本学期我校语文教研组本着以教师为主体,以问题为动力,以课题为载体,以新的课改理念为导向,继续以深化课堂和教学改革为主题,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各年级教学为依托,充分发挥教研组 ,研究、指导、服务的职能,努力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扎实有效地开展语文学科教学研究,开创我校语文课程改革新局面为指导思想。

下面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

我教研组继续集中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和课余时间,采用自主学习和集体学习的形式认真学习了《七里河区教学常规管理细则》(实行稿)和本学期教育局下发的备课要求,进一步了解了如何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如何备课、上课、布置作业、辅导学生等,强化了教学过程管理,规范了教学流程,保证了学校的综合质量迈向新的水平。另外要求教师认真学习了《新课程标准》,解读所任学科,了解教材编排的框架特点,教学目标,重难点,做到了吃透课标,吃透课本,在次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准确、务本、求实的教学工作计划。继续认真学习了《走进新课程》以及有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中心校、区、市级安排的教育教学活动,进一步转变自己的教学观、教育观。了解了最新的教育信息和学习了他人的先进经验,以便运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中。

    二、挖掘教材的精髓,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的新境界。

本学期,我校语文教研组利用本校每周二的教研活动,做到:

1)根据中心校及学校的要求,指定方正林老师为中心发言人,选取了四年级第四单元《走进童话世界》进行教材分析,研讨,帮助任课教师进一步了解了教材编排的框架特点、教材目标、重难点等,提高教研能力。

2)继续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建设好语文学科资源,为教学提供有效的资源共享。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的新境界,挖掘教材的精髓,集思广义,进行教研活动,力求把课文吃透、吃准、吃精。本学期我组指定中心发言人叶建华老师,就六年级语文重点课文《钱学森》进行了研究、讨论,谈教法谈学法,其他教师进行修改补充,并在学校开展的与琅峪小学教学帮扶交流课上进行了展示,得到了学校、琅峪小学老师以及中心校领导的好评。

3)为了使课堂变成充满生命力的课堂,充满人文关怀的课堂,充满问题探索的课堂,充满语文魅力的课堂,充满教学智慧的课堂。

强化个人备课制度,做到了如下几点:

、备(课标)与教材。依据 (课程标准)搞清知识体系和能力训练序列,结合本学期新下发的各科备课新增要求,深入钻研教材,确定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目标,保证传授的知识正确无误。

、备学生。教师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和可能,确定教学目标、训练密度与方式方法。

、备练习(复习)题。教师围绕教学目标,精心选择、设计练习题和作业。练习内容紧扣教材,有针对性;练习形式体现了学科特点,有实效性。

、备教学思路。根据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选择最

优教法,探求最优学法,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思路较好的体现了教与学的最佳结合。

、上课。上课是教学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我组教师按照《课程标准》多上好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及时总结教学的成与败,写出教学反思,每单元提炼出一篇成功的教学反思。学期末我组教师写出了一篇具有较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论文(注:3-6年级老师写出了一篇“有效作文教学策略”研究的反思或案例或论文一篇)

三、努力狠抓“学困生”辅导工作

  辅导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因材施教的重要渠道,要力求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达到提高教学成绩的目标,学期初建立了“学困生”成绩跟踪调查表和各年级任课教师达成了教学协议,力求通过各种辅导方式加强和提高“学困生”学习成绩。具体做法

各年级教师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抓好“培优助困”工作,对优等生正确引导,发展特长,开辟第二课堂;把“学困生”叫到办公室以满腔的热情,耐心辅导,使每个学生都得到了发展,不断提高了学习成绩。

四、强化岗位练兵活动

本学期从第四周开始组织教师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在岗位练兵活动中继续抓好说,讲,评,思等环节,做到了不走过场,力求扎实有效。另外定期开展了“研讨课”(以“有效作文教学的策略”为主)的研究,以努力提高小学生的作文能力为目的。力求让语文教学走过浮躁,走出困惑,跳出误区,走向理性和成熟,使语文课堂杜绝了形式主义倾向,回归语文本色,理出清新朴实的面貌。

五、开展“有效作文教学策略”等方面的专题研究

本学期根据中心校教学工作的部署,我组开展了“有效作文教学策略”的专题研究探索。制定了专题研究计划,围绕计划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此项活动,努力探索语文教学中人文性与工具统一的路子,特别是作文教学的路子。全面深入地理解和实践务本、倡简、求实、高效的语文教学,不断提高了教师专业发展。

六、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

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了新课程教学观摩活动,兄弟学校手拉手帮扶活动,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不断提高了教师的教研能力。

七、开展读书活动

要求教师要养成认真读书的习惯,大力推进“阅读工程”不断充实知识量,我组根据计划开展读书活动,读书形式以自学为主,每位教师本学期写出了将近1万字左右的读书笔记,写出了23篇心得体会,并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组织组内教师开展了读书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也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在经典阅读中让学生走进传统、亲近经典,做个有根的人,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