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5班宣传委。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最近咱们江苏省正式出台了一部“学得会做得到”的《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要求在全省未成年人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规范突出强调了培育涉及未成年人日常生活细节的“八礼四仪”,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次。八礼是指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四仪分别是7岁时的入学仪式、10岁时的成长仪式、14岁岁时的青春仪式、18岁时的成人仪式。
我们5班的同学们在认真学习了礼仪规范之后,在班会上进行了严肃而又热烈的探讨。同学们对八礼中的行走之礼结合自己班级的实际形成了比较一致的认识和看法。今天我请来5班的一些同学们,想请他们把自己这段时间的调查和收获跟大家分享。
18:同学们首先介绍一下自己吧。(分别介绍一下自己)
18:谢谢!哪位同学先来?
45、27:我们先说吧!
27:同学们都知道法国巴黎圣母院是世界有名的建筑,每天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然而,那里有一块牌子,上面用中文写着请保持安静!牌子上面没有英文、法文、日文、韩文唯独有中文,同学们,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45:我知道,我们中国人常常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喧哗看似是小事其实是素质低下,没有涵养的表现。
27:是呀!同学们,你们是否发现,下课铃响后,我们五小的校园也沸腾了,到处是高声喧哗的同学,在这些吵闹声中不时还传来几声尖叫,这就成了让人烦躁的噪音。我想问,生活学习在这样的环境中好吗?如果一个人经常生活在喧闹的环境中她的心脏和听力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噪音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呀,同学们!
45:你说的很对,健康第一。我发现低年级的同学,似乎尤其喜欢喊叫。我在一年级值勤时,常常发现有小同学一边哄闹,一边喊叫,无论我们用什么方法都无法让他们安静下来。
27:这样的追跑多危险呀!
45:是的,他们在制造噪音的同时有可能把别人撞得鼻青眼肿,甚至发生摔倒、跌落等伤害。
27:所以,我们想提醒全校同学不在校园任何地方大声喧哗,追跑哄闹。
28:你们说得真好,我不禁想到了上周发生的事情。
40:你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
28:那天,我抱着高高的一摞本子从老师办公室出来,突然有一个小朋友冷不防的撞了我一下,本子哗的一下全散了,我也跌到在地上。等我从地上爬起来的时候才发现,那个小同学走路的
时候抱着一本书在读。
40:爱读书是好事,但走路时,如果三心二意,这样既会伤害到别人,也会伤害到自己,大家走路一定不要分神哦!
28:还有呀,我经常会看到一些同学走教师通道。教师通道,顾名思义,就是指教师专用的通道,可不是我们走的呀!
40:是的,有一次我亲眼看见两个男孩子在教室通道上打打闹闹,上课铃响了,他们还是不忘耍酷,一个人摆出“降龙十八掌”,另一个人打出“一阳指”,正好,一位老师迎面走来,一下打到了老师的本子,你说,这多不应该呀!
28:是呀,没经老师允许,千万不可以走教师通道呀。
3:前面几个同学说得都很好,我们还看到一些同学在行走时喜欢耍酷。
5:你能具体说一下吗?
3:有的同学下楼的时候一步跨两层,是不是很酷?
5:酷什么酷?就怕成了窟窿的窟。万一不小心跌了下去你就算有钢筋铁骨也会摔伤,裤子上留一个大窟窿。
3:转弯的时候斜着加速也很有点漂移的感觉,是不是很酷?
5:酷什么酷?碰上雨雪天“嘣”的一声你就真的“飘移”了。前些日子我看报纸上报道一个孩子就因为转弯时候跑,就和其他人撞了起来,头撞破了,牙摔坏了,非常得惨!
3:进教室不从门走,爬窗户,一身轻功,飞檐走壁,哼哼哈嘿。是不是很酷?
5:你以为你是蜘蛛侠啊——爬围栏、阳台、窗户,这是电影特效,不是有一篇报道说有一个小孩爬窗户失足跌了下去。酿成了悲剧。
3:同学们,刚刚我们说到的情景都不酷,都存在着安全隐患,所以大家千万不能这样噢!
18:你们讲得真是太好了,谢谢你们!大家说的可以总结成一些行走的礼仪细节,是吗?
齐:是!
3.上下楼梯靠右行,不上跑、不下跳、不滑行。
27.在校园任何地方不大声喧哗,追跑哄闹。
45.行走时专注,转弯时慢行。
40.没有经过老师允许,不走教师通道。
28.雨天湿滑时小心慢行,不踩水。
5.不爬围栏及阳台、翻越窗户。
古语有云:“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咱们中国作为有着数千年优良传统的礼仪之邦,礼仪已经逐渐融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同学们,让我们从“行走”做起,认真地学习“八礼四仪”,将这些优良的日常生活细节真正落实于行动中,成为一名与时代并进、崇尚礼仪的谦谦君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