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写人作文|写人的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不是绝对的优等生

作者:覃绍洲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1-16  
内容摘要:在兵荒马乱的高考时代,“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的话骚扰着我们的神经,《“我不是绝对的优等生”》也许是很多高三同学的心声吧。
  

             “ 我不是绝对的优等生  

                                          (一)  

       妈妈望子成龙,但是,佑聪在学习上从未惊艳过,仿佛总是第十名的忠实拥趸。  

      妈妈的策略不过是在饭桌上疾风暴雨的数落佑聪一顿,或许她觉得这样自己在爸爸心里才不会是败儿的慈母;又或许她觉得自己的啰嗦能将沉眠的佑聪惊醒吧。然而,接受洗礼的佑聪面上始终波澜不惊,似乎那只是一种仪式。  

     “教授,我真是恨铁不成钢,‘整治’一下你的儿子。”妈妈训斥别人都是很有文化的,她希望和教授爸爸联手摆平这个懒散不羁的儿子。  

       佑聪挂着一脸的笑容,接过话茬:“妈,我本来就是硬钢了,是不是您捶打太重变成了烂铁呢?”  

      “ 我就不认为碳成分越多,钢的质量就越好。”教授爸爸从眼镜片后透出让人隐忍的笑意,显然很满意佑聪的回答。  

       妈妈始料未及爸爸会倒戈相向,泱泱地回应:“那你认为我教育过度,要求太高了?”  

    “这就是中庸之道,适可而止吧。”教授爸爸的话语总是很有分量的,妈妈正要狂飙上升的怒气陡然滑落了。  

      佑聪添了一句:“妈,不是有个《耐人寻味的‘第十名现象’》吗?据说第十名的学生都有惊人的潜质和创造力,你又何必杞人忧天呢?”  

      “简直无法和你父子俩沟通,我们代沟的距离远到我都望不见你们了。”在父子俩的合力夹击下,妈妈丢盔弃甲落荒而逃了。  

      在学习的立场上,爸爸和佑聪是一个阵营的,爸爸说成绩不是评定绝对优异的标准,没必要执拗于分数和名次。  

                                 (二)  

     前些天,妈妈奚落的口水还多到几乎把佑聪淹死,可是现在却缄默不语了。  

     佑聪知道:妈妈是要用残忍的沉默来折磨他,让他来负荆请罪。但他无论如何都不能理解的是,高二时就像个小妇人买菜一样盘算着自己和别人的成绩有何意义!  

      逼于妈妈的执着,佑聪选择了臣服:“妈,我从今天起至期末考试结束,都不玩魔兽了。”  

      妈妈听了故作无所谓,但强忍兴奋的冷漠表情仅维持一分钟就崩溃了,她说:“你保证搬个第一名回家才算将功赎罪,否则,等着吃苦果子。”  

     佑聪着急了:“妈,我只是保证不玩魔兽,没有承诺要拿第一名。你就不要强人所难了。”  

      妈妈才不会轻易错过反戈一击的机会,她值此查封了佑聪的电脑,佑聪溃不成军了,只能没底气地哀求:“妈,我要搜索资料怎么办?”  

       妈妈神气地说:“要用时咨询我。我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服务。”  

       爸爸这次似乎也爱莫能助了,摇头叹息不发表评论。倒是妈妈很民主的问爸爸她的杀手锏如何。爸爸平淡地说:“这样的方式育才不育人啊。”  

       爸爸的话语总让人琢磨不透,看着妈妈迷惑的眼神,他又补充:“没收电脑固然可以提高成绩,培育高分天才。但是这样牵强,就错失了培养孩子自觉性的机会了。我相信佑聪有足够的自觉性,玩魔兽也不耽搁学习、、、、、、”  

       妈妈再一次妥协了。  

       在教育的天平上,妈妈总是投入体积庞大的砝码,希望掷地有声。然而,爸爸总是坚守四两拨千斤的古训。  

                                (三)  

       期末考试大军压境了,这是高二尾巴上的背水一战。妈妈操心的比佑聪还要多,好像考试的主角是她一样。  

      其实,深藏不露的佑聪已经加速了,他深信: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所能到达的高度是不一样的,关键是在最佳的时刻到达自己抛物线的波峰。  

     自从脚踏高三的修罗场,妈妈就变得异常的温柔,只是啰嗦的禀赋不见消退,反而日益严重了。  

     “佑聪,考试不要紧张,看清题目再动笔。记得多带几支笔,作图工具都收拾好了吧,还有、、、、、、”每次大考小考,妈妈就像录音播放一样重复着。  

       妈妈自己玩弄紧张就罢了,还把三姑六婆也提携上了。高三不也是在学习,但佑聪觉得自己仿佛得了绝症一样,害得所有亲戚满城风雨的,频繁嘘寒问暖,排场就像探视国宝大熊猫一样。  

       关键时候,还是需要爸爸横刀立马阻挡纷沓而至的爱心----家里的电话从此停止了服务。  

      这回,妈妈也做自我检讨了,不再联盟组慰问团了。妈妈甚至把她留恋的电视剧也封杀了,配合佑聪晚上在家温习。  

      曾经因为徘徊第十名被妈妈冠以“你非绝对优等生”,如今稳居前茅了,妈妈又在叫嚣了:“你非超级优等生,上北大的几率很低。”谁知道妈妈的词典里优生的等级有多少?  

      爸爸只好再一次出来捍卫正义了:“佑聪,喝了汤就去复习功课,不用为你妈的‘几率’发愁的,胡思乱想对功课也没帮助,是吧?”   

     准备冲刺的学生思想动荡不安,因为一个人的话语而泛起一簇簇的情绪,又因为另一个人的言谈回归平衡点。  

    无意于批判妈妈的教育方式而盛赞教授爸爸,只是觉得苛刻有时不会使我们变得完美,反而令我们失却轻巧和自然。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自己,优等生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