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玉案,一灯如豆,斑驳的月光交错着人影忽明忽暗,若隐若现。拉长的影子素手一挥,肆意泼墨,勾勒尽满笺铅华,许是用尽平生气力,香汗淋漓,沿着面颊划落,湿了素笺尺素,瞬间墨迹如水花漫延开来,恰似一枚枚嫣红梅花傲雪的开在笔间,堪堪妙笔生花!
恁的平地里起了一阵风,风拂过,素笺连连翻滚掀起,划落案台,飘飘荡荡的落在人影的心尖上,而那片片纷飞翩跹若蝶上赫然写得分明1447个笔法不一,却不径相同的名字,就着黑暗与光明交织,明明灭灭,影影绰绰。
影子缓缓回身抚上心间,好似是抚上素笺,原来眉间心上,已再无力回避。
1447个你的名字,写尽铅华,勾勒尽缠绵绯侧。
1447年的时光横亘着你我,成了永不可磨灭的鸿沟。
1447个名字重重叠叠,交织回旋汇成了那样风华绝代的你。
“高长恭”
我想:前世的我定是那一树花开,否则怎么邂迢你这场美丽的意外?
此去经年,我心无旁鹜的守望,伴着时光那亘古不变的节奏,默望四季更迭,轮回交替,而当你轻轻地走过,就带走了我的心。
彼时,恰逢河清三年,12月,北周围攻洛阳,围城久未攻下,你与段韶、斛律光带兵救城,而邙道是通往洛阳的必经之路。我,便长在你必经的路旁,上天,冥冥之中,让我遇见你。
“斛律,明日吾便先领500轻骑,突出重围,你我里应外合,内外夹击。”你郑重其事,语气中是看透生死的坦然与豁达。
“万万不可,将军”。斛律焦急道:“将军怎可以身犯险,万一……,将军三思呐!”说着单膝跪地。
“吾意已决”你欠身扶起斛律,断然挥袖,转身望向那辽阔的苍穹,良久,缓缓而坚定的说道:“大丈夫自当保家卫国,为江山社稷,抛头颅,洒热血,征战沙场,马革褒尸。何况吾乃一国之将,更应身先士卒,首当其中,为着天下黎民百姓,死生何足挂齿?又有何惧?”
“将军——”
你摇摇头,仍是负手望天,不再言语,欣长的身体俊秀挺拔,顶天立地。我好奇的打量着你,止不住探究那狠狞而具下的真颜该是如何?又是怎样的钟翎毓秀,才孕育出这样的一个男子?就是这样,寂寞了五百年的自己竟不可自抑的动了心,好像找到久违的曾经,抑或今生的宿命,莫不是这就是所说的“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已相思。”而如今,只兄你云淡风轻的惊鸿一  ,五百年的天光云影就如雪而消。大抵就是所说的一见钟情,一眼万年吧!起情不知所一往而,  地,这人间的五百年恍若过眼云烟,一切了然,原来,我等的人竟是你!“长恭,高长恭——”
你翻身上马,策马扬鞭,金色的铠甲在阳光喷薄耀耀生命,是那样夺目!那般耀眼!我仿佛看见你在战场上,金戈铁马,挥剑如血,红衣墨发,一回眸,一转身,一挥手,一颦一笑尽皆葬送骨。纵马逐日,倒提长锋,血尽沾衣,天地刹时默然无色,只有你一人,也难有你一人笑傲红尘,濯濯于世。
我挣扎着,奋不顾身,想要去留住你,却猛然发现赖以生存的大地竟成为唯一禁锢的枷锁,即使用尽全身气力,却仍是徒劳无功,不动分毫。绝望中,我想起了“开花”。树无花不开,更不能逆时而开,“逆天而行必遭天遣”,倒行逆施终会道行尽丧,但我管不了那么多,若是这样一错手,便是天长地久,相错一生罢。“开花”“开花”用我五百年的岁月换一次花开,换你一个回眸。
不知名的花儿瞬间开满枝桠,无叶生花,我迫不及待耗尽生命拌落花瓣,花瓣扬扬洒洒,奋力向前追去,你策马扬鞭的路上,一路花开,一路芬芳。我空寂默然的人间,一片炫烂,一片情深。最后一眼,怕再见再见,一转身,再也不再,弥留间心满意足地望见一朵花瓣贴着你的衣袂而过,不负我一树花开。阖上双目,你最后的剪影烙刻在心间。逆着光,你蓦然回首,一笑倾城。一瞬间,枯藤枝桠轰然倒地,化为灰烬,回归大地,用一生等候一次回眸,不在乎枯荣,不在乎兴衰,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高长恭——”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的路旁。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当你走近,请你细听,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长恭啊!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
邂迢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情,传说中,需要修炼500年,当我们追寻一段远古的浪漫时,500年恰好是前世今生,而没有你的前世不叫前世,没有你的今生何来今生?
佛说:前世的500次回眸,才会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
对曰:我宁可用来世的一次擦肩而过,换取今生的500次回眸。
佛庄严道:孽海茫茫,回头是岸。
对曰:苦海无涯亦有涯,回头是岸何处岸。没有你的岸,如何回头是岸。
佛几不可闻的轻叹一声,缓缓道: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对曰:“即是难以割舍又如何可得,不舍则不得,而不求得,但求舍,又如何舍得!”
佛转身离去,叫我在菩提树下打坐,千年后再给他答案,我静静盘膝坐下,倚靠着菩提树,然而一闭眼,尽是那个策马扬鞭,威威不凡的男子,我幻想着他临阵杀敌的威武,想像他运筹帷幄的神采,想像他决胜千里的风姿。而千年漫着天边云卷云舒,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时光赫然未将我的心皈依佛道,反而被思念衍生的愈演愈烈。
自惭多情污梵行,
入山又恐误倾城。
世间哪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佛失望的摇了摇头。我匍匐着求佛让我回到前世,用千年修行换一次相见,佛长叹道:“为何?”
“因为我好害怕,今生的你已不再是你,来世的你我再无交集”。
佛于是把我变作一只蝴蝶,回归溯源。我扑扇着蝶翼,奋力飞向那不曾离去的过去,前世的我在路旁寂寂等你,等你兜兜转转,回眸转身,遇见我。而身为今生的我不愿再次错过,所以,这一次换我来寻找。
长途跋涉让我筋疲力尽,血流成河的战场触目惊心,我奋力向你飞去,避开刀光剑影,尘土飞扬。眼见你横刀立马,威风八面,狰狞的面具,血色长衫,犹如阿鼻地狱里走出的血色修罗,残忍而决绝。那样的你是令人如此臣服,又是令人如何怖惧。千军万马的战场,我一眼便认出了你,果真若我千年想像的那般,顶天立地,濯濯于世。
城门上的守士不识你庐山真面目,不让你进城,无奈权衡利弊一下,你只好摘下青面獠牙的狰狞面具。果真惊为无人,举世无二,你比我想象的更要俊美,堪称绝美。无数次在菩提树下的冥想锻成的你,却不及你的千分之一,无数次猜测你面具下的面容,得见真颜,更令我痴迷无比。我想,为便是命吧!你就是我的劫,而我在劫难逃!纵使相见应不识,却还是忍住奢望你能多看我一眼,一眼就好!
你安全的入了城,我亦趋亦行。12月的城门冰冷刺骨,一根细长的冰棱直刺刺的摔了下来,我来不及躲闪,被刺穿个正着,寒冷迅带漫延全身,我瑟瑟发拌倒在乱石堆里,眼睁睁的看着的你在我面前走过,愈行愈远,我拍肩着双翅,终是无能为力。巨大的绝望如海水将我淹灭,一片阴影笼罩过来,自面前止步,挡住了熹微的阳光,越发的寒冷,阴影好奇地蹲下身捏着双翅将我提起。原来是段韶,他摇晃着我的双翅,似要将我撕裂,痛得我险些昏厥过去。
“咦!冬天也有蝴蝶,长恭,你看。”长恭,我颤颤微微的斜瞟了去。高长恭闻吉,回身一步步走近。定睛看来,一只蓝色的蝴蝶孱弱的拌了翅膀,似在回应。
“这只蝴蝶我方才曾见过!”高长恭应喝道倒也奇了,竟一路随至此!
“有甚稀奇?前几日,我们不就还曾遇过枯木生花?咦!莫不是天赐吉兆,护佑我军。”
“子不语怪力乱神”长恭无奈笑道:“这两军交战,比得是大胜千里,运筹帷幄,靠得是自己,江山社稷不是一朝一夕求神保佑可得,而是一点一滴聚合而成。天时、地利、人和,而事在人为呀!也罢,速速与我回营商议,莫要耽搁,延误军机,负了黎民百姓。”
“是,将军,段韶明白”段韶正色道:“将军,这……该如何处理?”
“哦,让我看看”长恭从段韶手中接过我,四目相对,千年的时光索然无味,只为这一双眼,倾尽天下,无怨无悔,这一刻,我等了千年,终于让我等到了。
修长的指节托住了我,温热自掌心一丝丝渗入,想不到上阵杀敌毫不留情的你竟还有如此温暖的手,温暖我寒冷的心,融化了刺骨的冰凌。水火交替,半边温热半边凉。终是承受不起,眼前的你渐渐模糊,身边的景物迅速向后退去,冰凌瞬间化为一冰水,凉了身子,凉了心。
不甘的阖上双目,一瞬间好像回到那初次相遇的冬日,你就如三尺艳阳,瞬间明亮了我空虚的心,自此而后,不再乎狰狞面具下的你是何等模样?不再乎耗尽心力,会落到何种结局?只在乎你的一颦一  的无瑕风流。“无缘却似有缘,有缘终是无缘。”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本自过客,奈何苦苦折磨,你我终是无缘,亦或有缘无份。这一场爱,爱的太过心力交瘁,你永不会知晓,这一程荒凉!这一路悲怀!
千年前,你不是现在的你,我不是现在的我,或许就不该继续。千年后,没有过去的你,也没有过去的我,或许这才是结局。时光流转,翩然轻擦,恍然间,一切已悄然结束。
此去经年,你会一战成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此去经年,你会娶妻生子,鸳鸯连理,瑟瑟相合!
此去经年,你会功高震主,最一杯鸩酒,了却此生!
而此去经年,结局注定,你的一切一切再与我无关。我只能默默站在红尘的这边,透过时光的缝隙,寻找站在红尘另一边的你。
或许来世少年时节,会与你于茫茫人海擦肩而过,也许我会恍然惊觉后蓦然回首,却再也没有发现没入人群的你。与你相交一息,而后各奔东西,成为彼此的过客。
也许,也没有也许。
青玉案,一灯如豆,斑驳的月光交错着映照在伏于香案上酣睡的女子,一阵风吹过,许是冷了,女子瑟缩一下,而后缓缓醒来,迷茫半刻,恍然惊觉后,嚎啕大哭,泪皆沾襟,打湿了素笺尺素,落在1447个高长恭上。字字泣血,笔笔落泪,触目惊心。
1447年的时光,我和你终是翻不过了。
后记:
“昔老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若蝴蝶了,不知周也。依然觉,则遽遽然周也,不知周之梦蝴蝶与?蝴蝶之梦周与?我穷其三生,苦苦追寻前世的你,陷在那个隔世经年的梦里,连同着爱也一并埋葬入浮华烟云,覆住那一场盛世繁花。”
灯下的我,奋笔疾书,丹青泼墨,写意你的风流,却赫然发现,再也难以勾勒出你的模样。一梦黄梁一枕春秋,“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不过一晌,一梦经年,过后,剩下的只有那深入骨髓的悲凉。
我和你,我和你,中间横亘的1447年,是距离!是永远!是再也无法逾越的鸿沟!
拂开久历劫灰的青卷,斑驳的黑色镂刻着你的过往曾经,泪眼婆姿中,恍然看见你策马扬鞭,衣袂央央,蓦然回首后,云淡风轻的一笑,而回眸之间,三千繁花已落尽。
繁花落尽,浮生梦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