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高中议论文:以己为鉴

作者:黄华  作文来源:湖北省钟祥市旧口高中  更新时间:2013-3-27  
内容摘要:高中议论文:以己为鉴作文

看见别人做什么,他也跟着去做,这是愚蠢的人,把别人当作自己的镜子,看到了始终不是真正的自己。以己为鉴,才能从自己的镜子中看到真实的自我,才能尽善尽美。

鲁迅,是我中华民族的脊梁。他认真仔细地攻读课本,只为成为一代名医来医好国人的病症。是的,本应顺理成章成为医生的他,却在国外留学时发现,该治的其实是人的心。弃医从文,这该是一个多么重大的决定。当时的藤野先生何曾不想把他留下?但他以己为鉴,坚守住自己的心。倘若他按照别人的意愿来做事,历史上也就少了一个呐喊的巨人。

以己为鉴,遵循自己的本心,才能达成目标。

周杰伦,一代天王,红遍全球。当他的专辑遍布各地,《双截棍》被孩子们歌唱,《千里之外》为人们所惊叹,《青花瓷》让人为之折服。所有人都在夸赞他,敬佩他,崇拜他。但他不为所动,以己为鉴,不断找出自己音乐中不足,适当融合歌风,不断发行让人眼前一亮的专辑,倘若他只看到旁人的镜子,又怎会被人们热棒如此之久?

以己为鉴,不断改善自我,才能趋于完美。

陈水扁,曾经风光一时,如今却身败名裂。没错,有时官场确实黑暗,但倘若他能做到“举世混浊我独清”,以己为鉴,不为外人为迷惑,或许会为世人所传唱。但他看不清自己,迷失在别人的境中,贪赃受贿,徇私枉法,终被唾弃。

以己为鉴,不被别人所迷惑,倚立独行。

我们学生又何尝不应如此?是的,有人比你学习好,于是你效仿他。他背古诗你也背,他记公式你也记,到头来呢,结果毫无变化。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人各有所长,他的弱项也许恰好就是你的强项。要知道,别人谁也不能做你镜子,我们应以己为鉴。

古人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不恰恰说明做事应从自身角度去考虑吗?盲目听从他人,以他人标准衡量自己,岂不迷失了自己?

以己为鉴,一步步改善自己,一点点向自己的目标前行,终能大道“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