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自尊自爱的作文

尊重自己
作者:杨新  作文来源:贵州省安龙县普坪中学高二(2)班  更新时间:2013-5-20  
内容摘要:自尊自爱的作文尊重自己作文指导教师:周玉勇

自尊是做人的根基。俄国作家屠格涅夫说:没有自尊心的人是渺小的,自尊心----这是可以用来撬动地球的阿基米德杠杆。

到底什么是尊重自己呢?自尊是一种对自己人格的重视和肯定的情感。自尊就是尊重自己,爱护自己,从身体仪表到行为、心灵,维护自己作为一个人的尊严,不做有损人格的事情,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容许别人歧视、侮辱自己。

有的同学盲目崇拜明星,以至于对明星疯狂追逐、围追堵截;追星族之间相互贬低对方喜欢的明星,甚至谩骂斗殴;盲目追捧和模仿明星的一切行为。而社会生活中有的人为了金钱,他们可以抛弃人世间最宝贵的情感,可以作贱自己的人格,甚至拿自己的生命铤而走险。孰不知,这种不顾尊严的行为是要付出多倍的代价才能找回来!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都不愿失去尊严,人格尊严是一个人立于天地之间的精神根基,没有了它,人只剩下空空的躯壳,也就不成其为人了。

也有一些人不会因眼前小利而牺牲自己做人的尊严,这样的人浑身洋溢着凛然正气,让人肃然起敬。从古到今有《晏子出使楚国》、《自尊是生命的衣裳》、《不跪的中国人》——孙天帅等等维护尊严的故事,这些维护尊严的人让人尊敬。

但是我们对尊严的理解不能简单化,有的同学认为学习成绩差就矮人一等,其实学习成绩只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人的学习状况和学习能力,不能代表人格尊严。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不能因此认为自己的地位就高,学习成绩差的同学也不能因此认为自己矮人一等。有的同学认为贫穷就没有尊严,这是不对的。贫穷不是耻辱,耻辱的是因贫穷而自卑颓废。一个人无法选择家境,但可以改变家境。那些不畏惧贫穷、立志改变贫穷的人,更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尊严不是一时的得失,更不是财富的多寡,而是你是否把自己当作大写的人。

所以为了不丧失尊严,我们要明辨荣辱,知耻近乎勇;为了不丧失尊严,我们要把握自我人格,不趋炎附势;为了不丧失尊严,我们应该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为了不丧失尊严,我们要用生命捍卫它;为了不丧失尊严,我们要发奋图强,不断进取。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自尊作文请搜索如:自尊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自尊的作文 关于自尊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