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谣言可畏,明辨可贵

作者:缪梦强  作文来源: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第一中学高二  更新时间:2020/4/19  
有关谣言的作文 关于谣言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谣言如洪水猛兽一般,啃食人们至善的心。当我们身处舆论的泥潭中,应当明辨是非,拒绝随波逐流。

谣言几乎与人类同龄。当真相还在穿鞋的时候,谣言就已经跑遍了半个地球了。战国末期的秦灭赵之战,秦军派人到赵国造谣说李牧造反,赵王本来就不太信任李牧,加上奸臣作祟,导致李牧被杀,秦军灭赵就更加容易了。鲁迅作品《药》中的一位母亲,正是因为听信民间人血馒头的治病偏方,耽误患肺病儿子就医,最终落得人财皆空的下场。当我们面对谣言病毒时,理性思考和明辨是非是我们最好最有效的疫苗。在真相未公之于众之前,擦亮眼睛,莫做人云亦云的愚人。

我们要当剑客,而不是当看客,越是在谣言四起时,越要学会理性思考;越是在群起效尤的时候,越要学会独立。毕竟"谣言"的雪崩来临,没有一朵雪花是无辜的。

在这个时代最不缺的是乌合之众的盲从和野蛮,最缺的是群起攻之的时候,那几个零零散散的清醒者。电影《搜索》中,公众的舆论与批判只聚焦于女主不给老人让座行为不道德,却从没有人关注背后的真相,事实被铺天盖地的滥骂掩盖,不堪众多网友人肉搜索与言论批判的女主最终选择了自杀。倘若有人站出来为这位女生说话,或许结果不会如此。

 行成于思毁于随。说的是做事情要独立思考,而不要随大流。一个人倘若丧失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就会陷入盲从;一个社会倘若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就会陷入黑暗与停滞之中。正是因为没有盲从,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才得以摆脱笼罩了世界植物界半个世纪的水稻谬论的影响,从而开创出水稻杂交育种的崭新时代。让全人类看到了彻底摆脱饥饿,从此就实现丰衣足食的希望。

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三人成虎,便可积非成是。流言可畏,颠倒是非,轻者扰人心智,重者毁人前途,置人于死地。但可贵的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怀有一颗明辨是非的心!(指导老师:喻祥坤)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