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小学单元同步作文 >> 六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六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作文:诚信与善意的谎言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5  
内容摘要:
    可不可以把“人不能总说实话”理解成“善意的谎言”呢?如果可以,那么可以说说我们自己,我打算在这里举出两个小例子: 前些时我看过一篇电视报道,说的是一个老妈妈得了肾病,如果不换肾的话,生命就会受到威胁。这个关键的时刻,大儿子站了出来要求给妈妈捐肾,这可疼坏了老妈妈,于是老妈妈就表示强烈反对,说要是这样,自己还不如死了算了。结果呢?没办法,只能眼巴巴地等待各种条件都比较匹配的肾源。
    可是要等到这样的肾源真的是很不容易,儿子恐怕耽误了母亲的病情,最后和家人商量以后,骗过了母亲.把自己的一个年轻的肾脏捐给了母亲。手术成功以后,家人还是瞒着这位老妈妈的。最让人感动的是,母亲和儿子住在隔壁病房,妈妈是不知道的,当妈妈想见大儿子的时候,家人只是骗她说儿子去出差了。
    再说另外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得了白血病的小女孩,在她生命的后期,当医生问她最大的心愿是什么的时候,她说,想去天安门看看升旗仪式。对于一个生命垂危的小女孩的最后心愿,医生和家长哪有不满足的理由呢?
    但是可惜的是,因为她的家住在遥远的新疆,如果满足她的要求,医生怕女孩会经受不住旅途的劳累,于是一个由两千多名志愿者和医生,还有女孩的家人组织的集体编造谎言的活动开始了。从上火车到改乘旅游公车,一路上,从报站到服务员端茶倒水,甚至到旅客的交谈,都是大家有意安排的。最后他们总算来到了一个学校,在军乐队伴奏的国歌声中,双目失明的女孩以为真的来到了渴望已久的天安门广场,当看到她无力的举起她的小手,向国旗的方向虔诚地敬礼时,在场的人们全都流下了感动而又悲伤的热泪。
    好多老人身体就是再不舒服,也不肯第一时间让子女们知道,为的是怕影响了孩子们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好多小孩子摔倒了,疼了也说不疼,为的是让家长说他们勇敢!有很多成功人士的背后,默默奉献的女人累了,从来没有怨言,为的是让他们的丈夫能安心的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家庭少操一点心。
    当一个正在外地执行任务的军人的母亲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的时候,多么希望能见上儿子最后一面啊,但是,儿子是不能回来的,不能为老母亲尽一点孝心,照顾一下曾经为儿子操碎了心的母亲,他非常歉疚,也很惦念。而老母亲非常理解儿子,告诉身边的亲人,自己走了以后,不要告诉远方的儿子,不能让他分心,要说病情已经稳定,让他安心为国尽忠。
    善意的谎言无碍于诚信,“谎言”之所以称为“谎言”,是因为它是虚假的、不真实的、骗人的话语。一个人如果经常有谎言留与口中,从而去哄骗他人,久而久之,他便会失去人们的信任。就如同《狼来了》故事里的那个孩子一样,每天都喊“狼来了”以寻求刺激、开心,而当狼真的来时,他只有一个人独立去面对,自己去承受,再怎么喊叫也无济于事,也不会有人再来帮助他。因为,可能来帮助他的人已经习惯了他的喊叫声,以为又是他在“逗你玩”呢,可见,谎言有碍于诚信。 
    但是今天,我们谈到的“谎言”,还有一个定语——善意的,加上了这个限定词以后,谎言的本质也就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善意的谎言”是人们对事物寄托的美好愿望,是人们善良心灵的对白,是人们彼此之间相互安慰的一丝暖意,是人们心底里流露出来的一种柔情……谁也不会去追究它的可信程度,即使听到善意谎言的人明知道是谎话,也一样会去努力相信,不会觉得说谎者的虚伪,有时还会从心里感激你的。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诚信,谎言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