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小学单元同步作文 >> 五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五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稿

作者:邱士杰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9-2  
内容摘要: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尤其是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到1919年五四运动以前,这八十年间,许多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进行了穷凶极恶的侵略,强迫中国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夺取中国的领土,勒索大量赔款。强立租界,开放通商口岸,划分势力范围,攫取种种特权,逐步地控制了中国,使中国从封建社会逐渐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备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欺凌、践踏,长期处于水深火热的苦难深渊中。

中华儿女为了改变祖国和民族的被压迫地位,为了消除贫困、落后的根源,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你看,谭嗣同在变法失败后,不逃不避,愿以一腔热血唤醒“沉睡”的人们。“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是何等可歌可泣的壮举!。

而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开始,日本侵略者侵占我东北之后,又把魔爪伸向华北。1937年卢沟桥七·七事变爆发,日本侵略者开始了全面的侵华战争,一时间战争的阴霾笼罩着中华大地,侵略者的铁蹄肆意践踏着中国大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凄风苦雨中的祖国妈妈在呻吟、在哭泣!正当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东三省,中华民族处于危难关头之时,国民党著名将领——续范亭,毅然放弃中将参议之职,向蒋介石呼吁抗日,但遭拒绝。他忧愤之至,来到中山陵,仰天长叹:“热血男儿不能报国,可悲可叹。”毅然剖腹自杀,血溅中山陵。这悲壮的一幕,不知激励了多少报国之士奔赴抗日疆场。

……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铮铮铁骨的中华儿女,中国才免遭沦陷之辱,中华民族才能自强不息,中国人民才能雪“东亚病夫”之耻!正是因为有这些前赴后继的舍生取义者,中华民族才能以弱胜强,新中国才能矗立在世界的东方。停顿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我们用血泪和屈辱换来的教训。国耻难忘,就是要警醒后人:我们的祖国母亲决不能再遭受那样的屈辱!否则就是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大不孝!

如果说我们的祖先经过几千年的艰苦奋斗,可以把茫茫神州荒野改造成可爱的沃土良田;那我们的父辈经过六十年的自力更生,已经把破碎贫瘠的祖国建设成了初步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你们看,我们这个有着锦绣的河山、悠久的历史、灿烂的古代文化、光荣的斗争传统的祖国,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建国60年的艰苦奋斗,从北疆到南国,从海滨到高原,从城市到乡村,发生了怎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人说:我们这一代是“草莓族”,好看不抗压,怕苦怕担责任。我不否认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和平安定的幸福年代,父辈们创造的一切让我们拥用了与生俱来的富裕生活条件。国家独生子女的政策又让我们不可避免地成为家人的“心肝宝贝”,过度的呵护疼爱使我们的责任感、使命感淡化,贪图享受、自私自利、娇气任性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的负面特征。

是的,我们自身是有很多的问题,但我们是炎黄子孙,身上流动的是一样爱国的热血,我们会在不断成长中克服自身的不足,逐渐学会把责任、义务扛在肩头!相信我们,敬爱的老师、敬爱的爸妈,我们这一代已经在成长!我们也在成长中逐渐明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我们的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华的重任。复兴伟大的中华民族!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责无旁贷!

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能忘记现在的和平环境是多少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中华还需振兴,国威仍需振奋,完成这个大业,还需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奋斗。虽然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是我们这一代一定会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们是大有作为的一代!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演讲稿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