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七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七年级作文有感而发写作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20  
内容摘要:苏教版七年级作文有感而发写作指导

训练目标:1、了解“有感而发”,学会“有感而发”。

2、理解关注、体悟、思考生活是我们心灵感动、真情流露、灵魂净化、创写佳作的源泉。

3、掌握“有感而发”的基本写作要求及方法。

训练题目:“感受新学校”为话题

一、导入激趣:开学来短暂的几天,使我们正式步入到中学,回顾这几天的生活令我们兴奋、激动、沉思甚至懊恼、后悔,许多已经在脑海中定格,成为永久的记忆。请说出一件开学来你印象最深的事情,并说出令你心动、难忘的感受。

二、揭题明标:   板书:题目:有感而发   要求:不可无病呻吟,要写真实感受

三、知识链接:学习本单元后的知识短文。

明确:(1)有“感”对写作的重要性;(2)“感”的来源及获取方法。

四、审题指导:跨进中学大门,每位同学肯定会许多新感受,这些感受来自各个方面:有的来自新环境,有的来自新老师、新同学,有的来自新开设的课程,有的来不同的管理方法与教学方法……这些感觉虽很新鲜,但也零碎。对这些感受,怎样取舍,抓住最主要、最深刻的来写呢?怎么有机、有序地把它们组织起来呢?动笔之前,应认真选材,好好构思。

(学生讨论、交流)

五、构思指津:

1、合作探究:明确写作“有感而发”此类文章的基本结构。

(1)叙事:交代“感”的触发点,精炼、简洁围绕自己的感受。

(2)写感:灵活采用多种手法,充分地、巧妙地、多方面地表达自己的感悟,提示文章的中心。

(3)明理:可在结尾直接突出,也可采用恰当的修辞手法,富有新意地婉转、含蓄地表达。

2、注意点:

(1)认真回想开学以来所经历的所有事情,抓住最令你兴奋、激动或懊恼、后悔的事,深入思考,分析你有这种反应的原因。

(2)所发感想必须有要“根”,不可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感想要自然、水到渠成,不可牵强附会。

(3)所拟的题目要能与文章内容、主题相对应,不能文不对题。

六、范文引路:(见教科书)

七、构思拟稿。师巡查并个别指导。

八、改稿誊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