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写景的作文,写景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了不起的甘肃

作者:金晓路  作文来源:甘肃省兰州海亮实验学校七年级5班  更新时间:2021/5/2  
有关甘肃的作文 关于甘肃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有人说:“高原上的瑰宝就是甘肃”!为什么说它是瑰宝呢?是因为甘肃省地跨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你们知道甘肃名字的由来吗?如果不知道,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甘肃这个名字与张掖、酒泉这两个地方有关。在古时候,张掖被称为“甘州”,酒泉被称为“肃州”,这两个地方的首字加起来,就成了现在“甘肃”的地名。西夏的时候,甘肃的行政部中心在甘州,因此甘肃的省名就简称为“甘”。

甘肃还是个多民族的地方,有汉族、藏族、回族、东乡族、裕固族、保安族、土族、撒拉族等多个民族,其中东乡族、裕固族、保安族是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

在我们甘肃有世界遗产——莫高窟!莫高窟又被称为千佛洞,它与天水的麦积山石窟、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和洛阳的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莫高窟始建于公园366年,它经历了年代的修缮与扩建,现在仅存735个洞窟,内有大量的壁画及塑像,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宝库。

洞窟也有几大分类:塔柱窟、覆斗顶窟、殿堂窟、大像窟、涅槃窟、禅窟、影窟等。最大的第16窟有268平方米,最小的第37窟高不足一米。莫高窟的分布为南北两区,洞窟分布高地错落,很有规格,最高的96窟高33米,莫高窟的主体在南区,487个洞窟内平均都有壁画和塑像,栩栩如生的飞天壁画,真是赞不绝口,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这也是僧侣们从事佛教的场所。在北区共计248个洞窟,仅有5个洞窟有壁画和塑像,其余的洞窟是僧人们曾经修行和居住的地方。甘肃的热血舞者们也用真情演绎着千年文化,如大梦敦煌,敦煌神韵,丝路花雨等,如此磅礴,震撼的歌舞剧,真是深入人心啊!

“就在天的那边 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它是天的镜子, 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乐园。从那年我月牙泉边走过,从此以后魂儿绕梦牵。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除非也去那里看看。看那, 看那, 月牙泉,想那, 念那 ,月牙泉……神秘的月牙泉,奇特的地理位置,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广袤的沙漠之间有一处似月牙般清澈的泉水,坐在山顶的沙丘上,眼前惟妙惟肖的美景,不禁吟起:“大漠茫茫升紫烟,仙池有水月牙泉。长亭小榭山边寺,恰似桃园境外天”。

领略了大漠风情,我们看看丝绸之路的河西第一关隘——嘉峪关。

嘉峪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绵延千年的文化沉淀,形成了中国独有的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西结合部,是比山海关还要早建9年,是明长城西边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嘉峪关城布局十分合理,关城有66座墩台,高耸的城楼昂然欲飞,衬托出连绵的祁连山犹如画绢。关城中也流传着各种传说故事,如定城砖的由来,击石燕鸣的凄美爱情故事,山羊驮砖等。

当然不止这些,还有人文始祖伏羲的故乡天水;令人震惊的古生物伊甸园和政;举世闻名的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风景秀丽的小江南陇南,人间仙境扎尕那,藏传佛教拉卜楞寺,盛夏甘南草原的万人锅庄更是震撼心灵……

甘肃除了历史盛地还有很多诱人的美食。被称为“中华第一面”的牛肉面;手抓羊肉尝起来细嫩绵软,烤全羊更是肉中极品;酿皮子是一份酸辣爽口的风味小吃;灰豆子,甜胚子更是清香可口,还有更多的人间美味!

看!甘肃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赞不绝口的人间美食,热情好客的各族人民,美丽甘州肃州欢迎您,这就是了不起的甘肃!指导教师:周学龙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