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读后感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南京!南京!》观后感

作者:作文在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5-15  
内容摘要:电影《南京!南京!》观后感。
之前,我没看网上对《南京!南京!》影评,在看完电影后,我觉得就更不用看了。我不想说刻薄话,但我难掩失望。
  首先,电影的立意。小时候学习语文,老师总会整个中心思想,受这种教育长大,我一直以为,一部影视作品就必须要有个主题,是弘扬是批评是缅怀是追忆是忏悔是揭露……主题的立意越高,作品的格调自然也就越高。但在《南京!南京!》里,我没看出来,如果一定要总结出个主题,无非就是宣扬民族仇恨,一方面通过被屠杀的中国士兵、难民和饱受折磨的慰安妇,另一方面通过尚存人性的日本士兵,我完全不明白这样的电影有什么意义,更看不出这种电影为什么好意思号称大片。
  第二,关于演员的选择。这方面的失败,也许我无法表述得十分专业,但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从一个观众的角度讲,我觉得失败是非常贴切的评价。比如刘烨,刘烨所饰的士兵形象,真没觉得他演得多么有特色(不像《集结号》里的男主角,感觉那个角色就是为张涵予量身订做的,换别人谁也演不出那感觉),甚至总感觉换个人演会比刘烨更贴切。而之所以选择刘烨,无非是为了提升电影票房号召力,但那种刻意令人生厌。再比如高圆圆,太漂亮,尤其是电影中的化妆让她在人群中那么乍眼,不仅仅是刻意,而且突兀(这时又想起了《喜剧之王》里的张柏芝、《食神》里的莫文蔚,其实香港电影里美女化丑装的例子比比皆是,为什么,说得雅一点是为了艺术,说得俗一点是为了真实。可惜,内地电影至今还没搞明白,落后恐怕十年都不止,这还仅仅是与国内的领先地区相比)。
  第三,关于日本兵角川。他的性格主要刻画是:对一个跟他发生第一次性关系的日本慰安妇念念不忘,为了让高圆圆饰演的女教师免遭蹂躏应她所求举枪将她射杀,把两名中国幸存者送出了南京城然后举枪自杀等等。分析一下,他其实是一个善念尚存,却不得不在战争现场目睹屠杀与侵略的残酷,内心在做人还是做鬼的选择中挣扎的日本士兵。但有人把他理解成电影里闪光的人性,甚至有人还说他的自杀成就他人性的升华,感觉实在可笑。他其实是一个无奈而可怜的角色,他的所作所为也无法用理性去推断,许多决定都是在他内心摇摆的一念之间做出的,也许他没有完全屈服于环境,但事实上他仍是侵略者的一员,而且双手沾满屠杀中国人的鲜血,这值得尊重吗?而且,我认为真正值得尊重的人,一定有鲜明的价值观,无论你笃信黑或者白,无论你的信仰是否被别人认可,只要你发自内心的笃信并坚持,就值得尊重。而中间的灰色地带,永远只属于可怜虫们,一面挣扎一面无奈,灰色,注定是悲哀的调子。
  关于这部电影,我不想说太多太细,但是因为自己的失望,一直想写点东西,只是没抽出时间才拖到了现在,过了许多天了,就不想再去细化那些不好的情绪了。至今仍然记得看电影的整个过程,我都在拿它与两年前的纪录片《南京》作比较,可是比着比着,就觉得没法比了,因为相差太多,根本不是一个品级。虽然《人民日报》都说它讲述真实的历史,但我真没看出历史,只看到一些被放大了的点,凌乱的堆积着,却看不见线,更组合不成面。这种纪录片不是纪录片,故事片不像故事片的感觉,就是一个字——乱。而那个角川的存在,更像个另类怪胎,即使不去论他的行为合不合逻辑,值不值得褒扬,单就这个角色与整部电影,应该理解为一种点与面的关系吧,可是怎么感觉,也只能算是个怪胎,除了难受还是难受。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