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在幼儿园美术活动中变废为宝

作者:史海玲  作文来源:江苏省宿迁市宿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幼儿园  更新时间:2020/9/12  
内容摘要:

摘要:伴随着社会各界对幼儿园教育活动关注度的日渐提高,幼儿园教师对于美术活动进行了更为积极的探索和反思,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同时,废旧材料在我们幼儿园日常的美术活动之中,有了一些新的应用方法和应用途径。针对这些废旧材料如何进行具体的运用,我们开展正式的讨论,并且提出具体的运用策略。

关键词:废旧材料;幼儿园;美术活动

陶行知先生指出:“教育和生活是同一过程,教育含于生活中。”只有源自孩子身边的,才能引发孩子内在的情感和操作欲望。废旧材料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材料,是指人们生活中常用的可再生的安全又卫生的废品。所以我利用废旧材料在美术活动中的来提高幼儿的环保意识和对美术活动的兴趣,培养幼儿发现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在幼儿园美术活动进行的过程之中,幼儿处于主体地位,而教师所发挥的作用应当是引导性的,因此,我们在利用废旧材料进行美术活动运用的过程之中,也应当以幼儿为中心,考虑到幼儿的具体需求,以及他们身心健康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更好地为幼儿的成长打下良好的铺垫,使得这些废旧材料真正的废物利用,发挥自身的价值,并且可以为幼儿园美术活动增添内容。

一、美术活动的现状以及废旧材料在应运过程中产生的部分问题

一些幼儿园的老师在进行美术活动的过程之中,往往不注重突出幼儿的主体性,也不注重激发幼儿的主观能动性,更不注重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在进行教学策略的制定、教学内容的选择和美术材料的选用的过程之中更是如此,没有充分的考虑到幼儿的实际需求,没有将实际情况和教学内容进行卓有成效的结合,因而产生了部分问题,需要我们进行积极的面对。在进行实际教学活动的过程之中,教师和幼儿之间的沟通交流并不频繁,甚至教师对于幼儿的实际情况并不了解,而是按部就班的按照自己提前设计好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进行相关的讲解,导致和幼儿的情况出现了相应的偏差,使得课堂的教学效率没有得到科学有效的提高。

教师对于现有的废旧材料难以做到高效率的运用,对于生活中常见的各种物品,也难以进行积极地运用。在炎热的夏天,矿泉水瓶和其他的饮料瓶完全可以被我们用来开展相应的手工活动,开展相应的手工比赛,但一些教师却不注重将这些废旧材料重新利用。并且有的教师对于现有的美术教学资源以及美术教学材料,都不能够做到科学有效的运用,对于所展示的美术活动以及美术设计内容,也只是按部就班地推进,忽视了社会生活中可以提取的实际材料。在我们每次进行主题活动的过程之中,往往会留下一些废旧物品,很多教师只是将其处理掉,而没有将其收集起来,为下一阶段的美术活动发挥相应的作用。同时,教师在运用废旧材料的过程中,不注重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不注重开展知行合一式的美术教学活动,导致幼儿的美术综合能力以及综合素养没有得到科学有效的培育。

二、废旧材料在幼儿园美术活动中的具体运用策略

1.加强师幼互动交流,提高废旧材料的利用率

幼儿在面对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废弃材料以及废旧物品时,往往会不知道怎么办,不会将其科学地运用在自己的美术创作和美术绘画的过程中来。此时,教师更应当发挥引领作用,带领他们认识生活中常见的废旧材料。例如:教师运用这样的情景来帮助幼儿更好的认识废旧物品,哥哥、姐姐用完的水笔笔芯,炎炎夏日我们所丢弃的矿泉水瓶或其他的饮料瓶,生活中所常见的废纸、旧纸袋以及旧图书等。教师用自己循循善诱的耐心,带领幼儿尽快的认识这些废旧材料,并且也加强了双方之间的互动交流。更多的幼儿在教师的启发之下,想起了废旧材料的更多用途,想起了如何寻找这些材料,真正的提高了废旧材料的实际利用效率。

2.注重激发幼儿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知行合一思想的运用效率

很多幼儿在面对生活中常见的废弃材料的过程之中,都能够想到可以用来做一些其他的用途,可以用来在自己的其他科目的学习过程中派上用场,但是每到关键时候却犯了难,不知道具体的用途,不知道如何去用。究其原因而言,正是幼儿缺乏知行合一的思维,幼儿的所思所想应当有实现的空间,应当有实现的条件,如此才能够更好地为幼儿的美术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作为幼儿教师,我们首先要用发现的眼光去看待幼儿的各种行为,注重给予相应的鼓励和关怀,从而更好地激发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得幼儿的所思所想可以转化为具体行动的动力,从而真正的促进知行合一。

3. 注重开展美术活动,提高美术活动的整体效率

《纲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别开生面的美术活动是幼儿积极性得以不断地被调动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幼儿教师的教学初衷之一。在我们实际生活之中,往往会见到很多废旧的包装线、破损的布条、饮料瓶子、废旧报纸、纸袋等材料,它们在环境之中不仅会产生污染,也会对人们的视觉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一些教师选择了运用生活中这些常见的废旧材料,开展相应的美术活动,首先,教师鼓励幼儿运用自己有利的生活环境去收集这些美术活动所需要用的包装线布条、瓶子、废旧报纸、纸袋等材料。其次,根据其不同的特性进行整理、归类、加工成半成品,合理、巧妙地投放到了幼儿园的美工区角活动中。最后,幼儿可以根据自己了解的有关于这些废旧材料使用的创意和自己实际的生活经验开展相关的创意活动。例如:有的小朋友选择用毛线编织小动物的尾巴,有的小朋友运用生活中常见的塑料袋编织五颜六色的鱼儿,还有的小朋友选择运用玉米皮来做芭比娃娃的衣服。再例如:生活中,到处都是物品带和饮料瓶,孩子们的注意力经常会被这些漂亮的袋子和瓶子所吸引。我们可以让幼儿将家中不再使用的比较单调的纸袋子和不用的瓶子搜集起来,让孩子们自由尝试创作自己喜欢的纸袋和瓶子,有的孩子选择用单一颜色的笔在袋子上画上不同的圆圈和长短不一的曲线;有的孩子选择使用多种颜色混合在袋子上组合出自己喜欢的图案。还有的孩子在瓶子上画不同形状、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图案。这样每个孩子涂画出的瓶子和袋子必然是不同的。孩子们将本来在家里并不关注的瓶子和袋子通过动脑思考和动手创作,为瓶子和袋子们变了一个魔法,変成了自己喜欢的,这样的作品让孩子们产生了极大的成就感。幼儿真正的做到了用心去感受,用自己实际的生活经验去寻找相应的美的感觉,并且将自己所知晓的知识化作了实际探索的动力,真正的做到了知行合一,为教师下一阶段开展美术活动以及美术创意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调。更多的幼儿在自己实际动手操作的前提之下,感受美术知识的迷人之处,感受美术延伸活动的魅力所在,从而自身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思维能力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和调动,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我们幼儿园所开展的废旧材料再利用等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美术活动的顺利推进做出了一定的物质保障。同时,对于知行合一以及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等理念也进行了相应的渗透,极大地提高了幼儿的实际发展水平,做到了寓教于乐,也将环保意识渗透到每个美术活动环节之中。在科学有效的运用废旧材料的过程之中,让很多幼儿深刻的理解到废旧材料运用的真谛所在,进而和教师进行积极的互动交流,提高了自身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扩大活动的参与度。

参考文献:

[1]曹静.废旧材料在幼儿园创意美术活动中的应用[J].新校园(中旬刊),2017(2)

[2]顾怡.幼儿园美术活动中巧用废旧材料的研究[J].《成才之路》,2016(5):70-71.

[3]赵歆.废旧材料在幼儿园美工活动中的应用[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8,v.32;No.150(03):119-120.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