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乡村教师网课之思

作者:梅相国  作文来源:湖北省大冶市罗桥中心小学两塘小学  更新时间:2020/9/12  
内容摘要:

2020年疫情的爆发,虽然孩子们回归校园被按上了暂停键,但是我们的教学却稳定有序地进行着,网课此时成了最适宜的教学方式。整个学期下来,新的学习方式给予教师们很多的思考,乡村教育教学这块儿也是中国很大的一块教育重地。

说说乡村教育的普遍问题之一:教育资源匮乏。这里所说的教育资源主要联系到两个方面:学生,教师。学生获得的学习条件有限,对于知识的理解固化于表层,限于课本,没有比赛展现自己的机会等等;教师自我提升途径较少,教学方法单一,乡村教师的自我要求可能不高等。再结合这次疫情期间的网课大致情况,所有的网课来自于湖北省教育云平台提供的课程,课程形式多样,活动设计多,我们乡村老师负责做初期的平台指导工作,中期作业解答工作,后期的总结工作。一学期很快就在这样结束了,孩子们领到了暑假作业,开始了正常的暑假生活,期待着9月份回到校园。

在这里我有2个思考。

一个关于学生。

乡村孩子普遍是由爷爷奶奶照看,大部分属于留守儿童,这次疫情正值过年期间,很多父母也都想法设法回到家,这次这么长时间“被困”在家里,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家庭关系也更加融洽了,其实这个给予各个家庭的启示是:赚钱很重要,但是陪伴家人的意义是再多的钱也买不到的。偶尔多给孩子一个电话,一些鼓励,更多陪伴,是生他养他教育好他的责任所在,教育的意义是多陪伴。再来说,这次的网课课程来自很多优秀的教师精良制作,ppt精致,讲解精炼,活动形式多样新颖,孩子们能够认真听讲,专注力集中,学习就成了简单的事情。但是长时间的网课支撑,也会有弊端,孩子们的倦怠感慢慢涌起,自动滑动视频,迅速看完教学内容,有了应付的态度。所以网课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

第二个关于教师。

作为乡村教师,我们视野局限,自我提升条件不足,很多老师也是年龄比较大的老师,长期坚守农村一线,学习能力有限,年轻老师愿意留下来执教的少之又少,因为师资的原因,退休的老师还有返聘教学的情况,其实这些现状是很多乡村学校面临的问题。在网课实施阶段,我看到来自省内优秀教师的精致教学,深深感叹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教育行业人才辈出,同时反省自己的未来2年还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这份职业,不辜负各个家庭的希望。这里有个网课小故事。在作业解答的过程中,我的学生家长发送了一道一年级的数学题,这道题稍微有点考人,还真难着我了,我琢磨出一个解答想法,但是需要对这道题图片理解上得调整,这个时候,我把这个问题发送给我的儿子,女儿,他们都有同样的疑点,但是随着他们百度上一搜索,终于看出了其中的一个点,于是我们的问题解决了,其实我讲这个过程,主要目的就是想说如果我知道如何去搜索一些关键词,可能问题就不是问题了。对于现在的很多的教学资源在更新,教材整改,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教学理念的改革,乡村教师的确需要更多的学习,更多的磨砺,寻找并抓住机会来挑战提升自己。

作为一个平凡普通的乡村教师,这次网课的理解,总体可能不是非常的透彻,比较浅显,但是我手写我思,这就是我的表达我的想法,我们未来的乡村教育需要更多的平台途径来提升自己,教师们更要努力,做无愧教书人。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