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教育随笔:在故事中启迪幼儿的心智

作者:刘洋美函  作文来源:吉林省长春市空军航空大学幼儿园  更新时间:2020/10/14  
内容摘要:

昨天看了一个关于奇葩言论的节目,其中一位女选手对于童话的解读让我深感意外,她说:30岁读童话的感受和3岁读通话的感受是不一样的,3岁读童话玻璃鞋觉得灰姑娘变成公主是那样的美好,30岁在读这个故事会感受到即使在美丽、华丽,也学会面对现实,3岁读童话《海的女儿》觉得美人鱼公主的鱼尾变成双腿是那样的神奇,30岁在读这个故事明白一个道理,即使她只是在厨房里帮佣,只要小公主愿意将自己的双腿变回鱼尾她仍然是美丽的人鱼公主,不同的年龄从童话中得到的启示不同,作为家长要慢慢的陪着孩子去体会,这是成长的一个过程,是的不同的年龄由于人生阅历的不同,对于文学作品的理解也会不同, 但是文学作品对于幼儿的影响却是我们不容小觑的。

事件一:来自《小羊的新鞋》的启示,我该不该穿爸爸妈妈们的鞋子。

我经常听到爸爸妈妈的抱怨,“李老师你不知道宝宝,在家总是穿我的鞋子,家里的鞋柜都要被她翻遍了,”似乎这并不是一个二个幼儿才会出现的情况,几乎所有到了这个年龄段的幼儿都会出现 的情况,班级里幼儿带来的关于鞋子的材料,只要是到了区域活动时间班级里的幼儿非常喜欢到区域里去试穿鞋子,但是出现的危险问题也随之而来:摔倒的、相互碰撞的几乎随处可见,如何在保护幼儿好奇心的前提下,又可以帮助幼儿树立安全的意识呢?”我选择了绘本《小羊的新鞋》,希望以此作为载体,帮助幼儿树立安全意识,在活动的过程中:“当读到小羊没有鞋子时,孩子们会积极的想办法,帮助小羊找鞋子,有的幼儿甚至想把自己的鞋子借给小羊穿,最后当我问到为什么小羊又了鞋子还是不高兴的时候,孩子们沉默了,通过观察孩子们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小羊的脚上虽然有鞋子但是鞋子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像妈妈那样的高跟鞋,有的是像宝宝那样的运动鞋,我让幼儿自己穿上这样的鞋子感受一下小羊的感觉,幼儿通过实践,幼儿知道了这样穿鞋子会非常的不舒服,只有穿适合自己的小鞋子才是最快乐的,看吧:一则小小的故事带给幼儿这样的启示,如果让我们来读这则故事呢?我们的感悟会由此不同,这就是故事带来的魅力。

故事二、来自《上幼儿园的20个理由》的启示,为了拯救地球还是上幼儿园吧!

这本来是一本我经常讲给我儿子的一本书,那是我儿子刚刚上幼儿园没有多久的时候,他刚刚上幼儿园,经常也会吵着我说:“妈妈我不想上幼儿园”,这几乎是所有刚开始上幼儿园孩子都会出现的现象,开学没有多久很多的孩子和我的儿子一样,吵着不想上幼儿园,于是我就给他们讲了一则这样的故事,故事看这是无逻辑可言,可是却讲了好多上幼儿园的好处,例如:“如果你不上幼儿园,你就不会画画,如果不上幼儿园,你就不会懂得规则是多么的重要,故事里的主人公因为得罪了自己的爸爸妈妈结果被穿上了纸尿裤变成了纸尿裤超人,因为变成了纸尿裤超人而被自己的敌人嘲笑(就是鼻涕虫)她幻想这个地球因为不能被他拯救而被占领,而他们得到太空中生活,最后地球因为被陨石砸中毁灭,所以为了拯救地球我还是上幼儿园吧!孩子们在故事中得到启示,原来我也可以是拯救地球超人,于是班级里面幼儿的哭声少了,换来的是快乐的笑声。

看吧,这就是故事的魅力,她看似远离现实生活,但是又似乎脱离不开生活,现实中真的只有上幼儿园才能拯救地球吗?其实不是,而是告诉幼儿一个道理,上幼儿园你会学到很多生活中学习不到的东西。

这就“故事”活动的魅力,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让孩子们在故事里寻求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