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如何成为新课改背景下的优秀老师

作者:郑宁愉  作文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山东交通技师学院  更新时间:2020/9/12  
内容摘要:

摘要:新课改推行至今,要求广大教师积极转变自身教育教学观念注重塑造自身高尚的师德、锻造强有力的业务能力、强化自身人际关系处理能力、不断反思自省,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由此可见,优秀老师的成长是一个全面发展的过程。本文结合新课改发展背景,探究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老师,提出了几点见解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课改;教育教学观念;优秀老师

 

一、注重塑造自身高尚的师德,以适应时代创新型教师要求

名好老师,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把教师职业看作是神圣的事业,要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人们常说,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队伍是决定学校教育的关键。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于教师”。“名师出高徒”,教师素质的高低决定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学生素质的高低,只有造就一支现代化的教师队伍,才能培养出现代化的人才,只有政治和业务素质优良的教师,才能造就高质量的学生。

要做一名好老师,一定要有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师德古人云: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其实我觉得应该将“身正为人范”放在“学高为人师”的前面。一位哲人说过:“知识不足,可以用道德弥补,而道德不足,任何知识无法补偿”。作为一个教师,要教书,必须先做人。试想,一个品德恶劣的老师如何去教导学生去成为一个高尚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品德恶劣的教师对学生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相反,一个思想高尚的老师对学生的人格的影响是深远的。正如乌申斯基所言:“在教育中一切都应以教育者的人格为基础,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只有性格才能形成性格”。因此,作为“人之模范”的教师,你的一言一行带有强烈的示范性,要教育好学生,就必须处处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

二、锻造强有力的业务能力,善于反思追求卓越、富有激情

如今,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潮中,教育也必须与国际接轨,教师将成为一个国际职业,要能够参与国际竞争。随社会对教师职业越来越重视,人们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古今中外,教师职业都被看作一项神圣而崇高的事业,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和无限的崇敬。古代大教育家荀况有云:“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别林斯基在《新年的礼物》中写道:“教育者多么伟大,多么重要,多么神圣。因为人的生幸福都操纵在他的手中”。一个教师的知识储备不足、修养不够,教学中必然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教学中游刃有余、高屋建瓴。何况形势的发展,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师是平凡的,但不是平庸的。

如今教师的角色已在发生根本的变化,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向新课程条件下的学生学习的促进者转化。我作为名英语教师首先要具备合格的英语水平,它包括标准的语音知识,规范、系统的语法知识,丰富的词汇量等等。其次,英语教师要有丰富的英美文化知识,这对教好新教材,提高学生语言能力都是重要的,因为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而思维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文化的影响。再次,英语教师要有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和英语教法知识。教师要经常学习中外教育史,特别是英语教学法,了解各种流派及其发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教师应当要求自己养成学习的习惯,使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进步,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只有不断充实丰富自己,不断更新创造,才能使人生和职业获得成功与欢乐。

三、强化师生关系处理能力,努力成为复合型教师

课堂教学能力至关重要,但有些专业知识很牢固的老师,却无法教会学生。教师要善于指导学生学习和思考。如果说知识是“金子”,那么教育方法就是“点金术”。这些教育方法的实施也离不开良好的师生关系,所以应当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打造良好的师生关系。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只有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理解他们的感受,才能更好的进行教育。

新的课程需要教师从讲台上走下来,与学生合作。在合作中探究,在探究中体验。课堂不是教师表演的舞台,而是师生之间交往、互助的舞台。课堂不是对学生进行训练的场所,而是引导学生发展的场所。课堂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更应该是探究知识的场所。总之,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充满活力”;“把创造还给教师,使教育充满智慧”;“把世界引进教室,使课堂成为现实社会的组成部分”。在这种良好师生关系的教育环境中,让自已不断朝着复合型教师的目标努力。

四、不断反思自省,加快自身进步

如何尊重学生中的个体差异,尽可能满足不同学生的英语学习需要?怎样从注重教学的结果转向注重教学的过程?怎样从统规格的教学模式转向个性化教学模式?怎样从教师权威的教授转向师生平等的交往与对话?等等这些方面的问题都值得我们去重新认识、认真思考、深入探究、找出更好的办法。

在教学过程中,应当不断自我反思,通过内省或其他方式对自己的教学思维、教学过程以及教学活动再认识。在自我反思过程中,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教学过程的自我反思可分为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教学前反思主要指在教学设计前要考虑、分析影响教学的多种因素,如对教学条件及对象的分析,对教学措施的选择;教学中的反思指通过教学中的语言交流、思维交流,眼神表情交流来不断获得对教学进展的各种反馈信息不断进行反思,再进行及时的调整;教学后的反思指课后教师静下心来,想想教学全过程,思考教学的成败及其原因。

五、结语

要做一名好老师,必须敢于实践和善于反思,有人说,只有下到水里才能学会游泳,教师何尝不是如此,教学实践是一个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在实施新课改的过程中,寻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显得特别重要。作为一名好老师应该用自己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专业知识及综合性的教学理念,走进热爱的教育事业成为新课改背景下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参考文献:

[1]王军. 基于新课改背景下骨干教师核心素养培育策略初探[J].中国培训,2019,358(1):85-86.

[2]许岚.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民族地区优秀中学英语教师素质特征研究[J]. 英语广场,2019(4):130-131.

[3]祁渝. 新课程背景下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教师[J]. 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3(8):57-57.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