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请亮出你的缺点

作者:谷博汶  作文来源:陕西省白水县白水中学高一13班  更新时间:2021/7/31  
有关缺点的作文 关于缺点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一位哲人说: "每个人挑着两只箩筐来到人间,前面的箩筐装的总是别人的缺点,后面的箩筐装的则是自己的缺点。

这种思想模式的成因,不言而喻地显露出人的虚荣心。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社会中,人的优点往往会被放大许多倍住往受到赞颂和肯定,缺点却通常会遭到否定和指责。优点和缺点都是必然同时存在的,但很少人正确地认知自我身上的缺点并承认它的存在,大多数人都喜欢听人夸自己或自己对自己进行自夸,难道不就是大多数人身上最大的缺点吗?但有人却很执意把自身的缺点装进身后的箩筐,这种“举目只见他人错,未敢面对自己错”的消极逃避态度,对自身有害无益,劝君能早日对镜正冠,改过自新。

    《鸿门宴》中的项羽,虽力大无穷、骁勇善战,一味地以自己的战绩为傲,却没有正确的认识自己的个人政治能力。他想杀掉先入关中的刘邦,听从了范增的建议,计划设计鸿门宴请刘邦入瓮。然而他在鸿门宴上却被刘邦的几句捧逗糊弄的耳根子一软,心下便慢了几分,暗杀刘邦变得举棋不定,又见樊哙顿生惺惺相惜之情,刘邦逃脱也不派人去追,彻底把杀刘邦忘了个一干二净。在整个政局中,缺乏政治头脑的项羽分不清主次,不听谋士的意见,总觉得自己凭借着“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声威,就足以让天下群雄望之匍匐,谁知道却被一个出身、武力值都不如自己的民间地痞流氓打败了自己,夺了天下。这就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缺点,一味愚蠢的以自己武力值为傲、而又不善听取别人的意见来弥补自己能力缺陷的历史教训。

     事实上只有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才可能有所建树。历史上早有先例:唐玄宗即位20年里,任用了姚崇、宋景事人为相,肯接受大臣的正确意见,采取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措施,出现了开元盛世。后期却因为错用奸臣李林甫,失去了进谏的忠臣,天天被一批钻营拍马的小人恭维着,导致朝政的衰败,出现了天宝之乱有人常常喜欢听别人的恭维话。害怕别人指出自己的缺点。却不能真正明白“忠言逆耳利于行”的道理。所以,我劝此君,何不在被他人放入箩筐前就改正呢?

    只有不断虚心接受批评、知错就改,才能减轻人生道路上前行的重量。所以,请君常审视自己的行为,正视自己的缺点,主动亮出自己的缺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都不尽完美。如果想走得更远,就要亮出缺点来。战国时期的齐王,接受邹忌进谏,让百官进谏,及时让人们指正自己的缺点,及时修正国家的缺点,制定出适合国家发展的政治策略,最后门可罗雀,终成五国朝拜于廷的齐国盛世。

历史告诉我们,正视自己的缺点,请亮出自己的缺点,调整肩上的扁担,自己的缺点装在前面箩筐及时纠正,后面的箩筐装着别人的缺点时而提醒改己过处,也醒人错处从此,人人互为镜,天下更通途,成功带你行!指导老师:王丽萍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