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状物作文600字,状物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萤火虫的自述

作者:黄资琅  作文来源:湖南省衡东县高湖镇红桥学校六年级二班  更新时间:2020/11/1  
有关萤火虫的作文 关于萤火虫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在夏天的夜晚,挑着一闪一闪的灯笼漫天飞舞的小昆虫就是我们——萤火虫。

我们的种类很多,全世界有2000多种,人们常见的一种,身体黄色,翅膀尖端黑色,这是雄萤,能够飞行。雌萤体形近似幼虫,不生翅膀,不能飞行,终生住在水边杂草丛中,但也能发光。

我们都是由卵孵化为幼虫,第二年春天长大成熟,潜伏地下,脱皮化蛹。蛹呈淡黄色,也能发光,到了夏季,化为成虫。

我们以蜗牛、钉螺等害虫为食,所以我们是益虫。但是你可别小看我,我可是一个捕食高手。我的头顶有一对颚,弯拢下来就变成一把钩子。我捉蜗牛时,先用颚在蜗牛身上敲五六下,这只笨蜗牛,还没有把我放在眼里,一会儿有你好瞧的。果然,没多久,蜗牛就趴下了。嘿嘿!大家还不知道吧,我敲蜗牛五六下是给他打一针麻醉剂,当蜗牛晕倒后,我再敲打几下,给他注射另外一种液体,使蜗牛的肉质变成一种流质。我发了一个信号弹,邀请朋友们来共享美餐。不一会儿,我的萤火虫朋友们就三三两两地飞来了,大家一起用嘴吸食变成肉汁的蜗牛,很快,汁足饭饱,大家都高高兴兴地飞走了。看,一人劳动,大家共享,我的风格还挺高尚的吧!

我们之所以能成为昆虫界的“名虫”,是因为我们身上点着一盏“照明灯”。想知道原因吗?让我来告诉你:我们的尾巴上有一个发光器,由一小簇特殊的大细胞组成,周围分布着许多小神经和小气管。在这些细胞中含有一种奇妙的物质,叫萤光素。当我们呼吸的时候,氧气从小气管进入细胞,和萤光素结合,在我们身体的另一种物质萤光酶的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就发出光来。我们之所以有时候一闪一闪发光的原因:当我们吸入的氧气多时,发出的光就明亮;当我们吸入的氧气少时,发出的光就弱。

虽然我们发出的光微不足道,但也可以被人类所利用。晋代的车胤,因家中没钱买油灯,就想出利用我们的光代替油灯。他把我们十几个伙伴放在白布袋中,利用我们发出的光勤奋夜读。后来,他成为了学富五车的名士。

我们的寿命仅有两年,而真正的成虫期只有两周时间。十四个夜晚的光彩飞舞后,我们就会寿终正寝。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生命是短暂的,然而,我们带来的色彩却是夏夜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指导教师:刘攀妤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0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