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记叙文,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范生

作者:苟月萌  作文来源:四川省南充市南充二中初三(1)班  更新时间:2022/5/15  
有关小说的作文 关于小说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张生)

范先生是个极古板的人,我每每瞧见他僵坐在屋里也曾邀与他同行,他那时许是骨子里被科举那些灌满了脑子,见我也是挂着面无表情,听我言来之意,只是稍些软下神情犹豫便喏喏拒绝了。
我盯他良久,忽然瞧见他弯了许些的背,眉间忽生些郁气,就连眼尾也是被科举到来的事非压了条条皱纹,那些绽在他略刚毅的脸上,并不好看。

先生……,辛苦。
啊?
我突然的出言吓了他一跳,他方才低头沉思似是在思考什么难解的疑题,却是没注意到我对他的打量。
打哪的话,努力多年,便是为了这次了,哪里算的上辛苦。
他听我话语牵强的扯起嘴角,像是想要模仿出以前常挂脸上的笑,只是不像模也不像样,僵硬十分,便是又低头思考他那些大题量内容。
我看着突然觉得阵阵烦躁,只是别了别手向他道别。
我去了。
声音不是很轻,但是他却是低着头没有听清,好像处于一个别路的空间。

我去地方后便想与好友说道说道,他刚刚听我一言便一惊一乍起来。
范先生?那个罢?
你又是说谁?我未料到好友的反应如此激烈,却是好奇了起来。
李院子旁那个,常年呆于屋内的。
是。
好友沉默许些,只是道他没法子了。
只说了一句他便闭上了嘴,又捂着指了指,示意不能说。
我心里突然觉得荒缪起来,好像有种觉着合理的情绪。

此事一过又往了半月,我才方又见着了范先生。
    只是明显察觉出了区别,他不比往日了,身边明明非非多了些颓气,背又弯了些。
 他落榜了。
范先生。我扬声喊了道他,他愣了几下,回头看了我,忽然扬起了笑,只是带着苦涩味。
张生啊,许久不见了。
我与他对视良久,身子都也僵直了却是不知道说什么了。
他喃喃的轻声说了什么,我离的不近,没听清。
他看清了我的神情,只是转身指了指屋内,意思是回了。
好。

 

那之后我再没见着他,只是听说,他遭了是非,卖了家产,再也没出现在这片地。

 

(范先生)

范生,你又弯着腰,哪能这门子理,直些直些。耳边又传来了絮叨的声音,我想了话,却无意中瞧见了他鬓间些许白发,我刚想出口的话,便那么罢了。
若说我先生,那是个极严格的人,便是一些不合心,便会敲打你一二,有时是他那长了几分的黑板尺,你错的多了,他便拿那从你手心直直几下,打的人生疼,不过他还是仁慈的,多数都是在你耳边絮叨几句,好会见你不改,便摇头离去,嘴里直嘟囔些什么,大多该是
不成器,不变改……”那种的话。
我在他眼里算是乖觉,除了弯腰的动作招他烦些,细数起来竟是无其他。
知晓了,先生。我话音刚落,便悄些看见了他满意的神情。
我那时眼上框着一副黑厚眼镜,虽是框的鼻子生疼,但却又对我帮助不少。
他见我着却是欲言又止起来了范生啊……”他眼睛紧紧盯着我,我那时尚不知晓他想说些什么,现在却似懂非懂。
希望你莫为此局限。
他呐呐张着嘴,想说些什么似的。
先生?
我们那时学堂也就些许个学生,先生一直盯着我,我便是紧张了,觉着自己犯了什么不如意。
没了。他哀叹的摇头走了,只留我满头雾水。
我只是觉着,先生可能忽来的这一出,是让我们警惕些罢。

范先生。我眼皮子不断下挣,便是磕着头了,才勉强清醒一二。
我睁眼看了下前头。
那是李院子的张生,他整个人带着拘束的姿态,全然没了之前跑我院头问疑的放松。
我只记得,他那时还爱笑,是个好门生。
张生啊。
说罢。我看他支支吾吾,想也是拘束住了。
先生,能不能同学生一路。他道了来意,我犹豫再三,却是瞧见了还未答完的题解。
不了。
目光又是沉迷入了还未作的题解。
时间不知流逝多久,他便一直愣在那,忽然道了句
先生,辛苦。
啊?
我愣愣看了些时候,只是道
打哪的话,努力多年,便是为了这次了,哪里算的上辛苦。
我又想和蔼些,努力勾着嘴角,想模仿旧前,却只觉着僵硬。
  “难看了些。

我想着,或许,真的变了。
我只得尴尬低头思考着解题,这一看却入迷了,就连张生何时离去都不知晓。
香入室了,许是旁院的李桃花。
我却好似诗意大发般,寥寥几字提笔
  “香溢出别苑,桃李春不知。
一甲,三甲……”我再次未在榜单上寻住我的名字。
我脑子嗡嗡响着,然想起了当时先生未尽的言语。
范生啊……”
我或明了了,却是想脱身都难了。


我又站在桃院,有些恋恋不舍的看着每一处。
院子里的桃树才稚嫩,刚开了些苞,院旁支出来的李桃树却是正正好了。
范先生。身后传来熟悉的叫唤。
我了然的回头,看着了那个带着笑的张生。
张生啊,许久不见了。话语出口我才发觉了语气上的怅然。
我想着告诉他,我要离去,却又觉得我们可能不是一个世界的罢,何必多增别人的烦恼呢。
话语不禁小声些,变成了自我的喃喃。
他也盯着我许久了,我叹了口气,只是指了指门内,示意我要回了。
他也没有多停留,只是像记忆中乖觉的点了头。
好。

游子背着沉甸甸的书箧,他眺望远处,不知归途。指导老师:游丽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