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写简短的演讲稿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写简短的演讲稿作文教案
教学目标:1.通过阅读课文及短文《写简短的演讲稿》,能归纳演讲稿的特点,明确写作演讲稿的要求。2.自行拟题,学会写简短的演讲稿。
一、导入新课:讲演,即讲话与演说。它是在公开场合,面对听众,就某个问题或围绕某个中心发表意见、阐明道理、抒发感情,从而影响和感召听众的一种口头独自体的说话形式,许多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都曾为传播进步思想、伸张正义、抨击黑暗、唤起民众和宣传科学而进行过彪炳青史、感人至深的著名讲演。一次成功的讲演,能有效地与听众交流,引起听众思想和感情上的共鸣。成功的讲演离不开好的讲演稿。 
二、自主学习 
1.比较本单元六篇演讲稿,你认为它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和不同点? 
阅读,思考,讨论。 
2.综观整个单元,你认为一篇好的演讲稿要注意哪些问题?思考,讨论。 
3.组织全班交流。 
4.组织学生阅读短文《写简短的演讲稿》。 
5.组织交流,明确写演讲稿要注意:有针对性;中心要明确,观点要鲜明;语言通俗易懂。 
三、知识讲解 
演讲稿的结构通常包括开场白、正文、结尾三部分。 
开场白是演讲稿中很重要的部分。好的开场白能够紧紧抓住听众的注意力,为整场演讲的成功打下基础。常用的开场白又点明主题、交代背景、提出问题等,总的原则是切题和镇场。 
正文是整篇演讲的主体,必须有重点、有层次、有中心语句。演讲主体的层次安排可按时间顺序排列,也可以平行排列、正反对比、逐层深入。由于演讲材料是通过口头表达的,为了便于听众理解,各段落应上下连贯,段与段之间有适当的过渡和照应。 
结尾起着深化主题的作用,也可以用感谢、展望、谷物等语句作结‘是演讲能自然收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四、例文点评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独生,我独立》。 
从我懂事起,就听别人说我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含在妈的嘴里怕化,捧在爸的手里怕摔,俗话叫独苗苗,官话叫独生女。在社会上,更有一种偏见,说我们独生子女是溺爱的一代,问题多,难教育,依赖性强,独立性差,将来难以自立自强,更难以担当起建设祖国的大任。 
但我要说,正是由于我们出生在独生子女家庭,才享有了一般多子女家庭难以享受到的优越生活条件,享受到一般多子女家庭难以享受到的教育环境,从而培养出健康的身体、发达的智力和超群的能力。得天独厚的父母之爱,就像一缕阳光,让我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到温暖如春;得天独厚的父母之爱,更像是高山,更像是大海,给我以源源不断的力量源量,给我以阔大的胸怀,培养我自强,鼓励我自立。我要向那些对独生子女存有偏见的人们说:独生子女更自强! 
记得刚上学前班时,爸妈就耐心地教我自己穿衣、盛饭、倒水、叠被了。那时候,我为半天穿不好衣服哭过,我为盛饭洒了饭哭过,我为倒水倒在了自己身上哭过,我为叠不整齐被子哭过。但我哭的时候,爸爸妈妈妈既没有批评我,也没有替我做这一切,而是鼓励我,说我下次一定能做好。还说:“你是独生女,没有兄弟姐妹,将来只能靠自己,不学会生活的本领怎么行呢?父母不能跟你一辈子啊!”正是在这种严爱的培养下,我六岁时,就学会了自己梳头,扎小辫,七岁的时候,我就学会了自己洗脸、洗手帕、洗碗。上学前班时搞能力大赛,我总是获得第一名。老师夸我,说王娇虽然是独生女,身上却一点娇气也没有。而我有一个邻居,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小男孩今年都10岁了,还天天让妈妈给他洗脸,我真为他害羞。 
稍大一点后,爸爸妈妈经常找一些自强自立的故事给我看,特别是《钢铁是怎么炼成的》小说,更让我深受教育。我暗下决心,从小要像保尔一样,在生活中锻炼自己,百炼成钢。我的爸妈工作都很忙,常常废寝忘食,每天早上,妈妈总是起得很早,做早饭,买菜,洗衣服,打扫卫生,把一天的活儿干完。我想,妈妈干的活,我不是也能干吗?如果我学会了,既可减轻他们的负担,自己也可以得到锻炼呢!那时我八岁,天刚蒙蒙亮,我就悄悄起了床,学着妈妈那样,把锅刷好,把炉子打开,学煎鸡蛋。真是万事开头难,先是蛋清流了满手,后是鸡蛋炸焦,满屋都是焦煳味。妈妈起床后发现了,不仅没有责备我,还夸我懂事、勤快,那焦煳的鸡蛋她吃的津津有味。从此,在妈妈的悉心指导下,我不仅学会了煎鸡蛋,还学会了煮面条、烧稀饭。后来上小学班级搞野炊,我大显身手,老师同学们品尝着我的拿手好菜,一个个都惊呆了。 
去年暑假,爸爸妈妈把我送到农村老家住了一段时间,在那里我亲身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还学习和参加了一些简单的劳动,学会了区分五谷杂粮,知道小麦和水稻的生长过程,知道了什么叫“四夏”,还和农村的孩子一起做游戏,搞制作,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虽然回家后,我的脸晒黑了,手磨出了血泡,但是我从中真正懂得了古诗“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懂得了劳动和劳动者的伟大。 
在我十二岁生日的那一天,妈妈抚着我的头说:“娇娇,你是爸爸妈妈的骄傲。上学后,年年都被评为三好生、优秀班干部,作文获过全国和省市大奖,在学校里主持各种节目,被大家称为小“王小丫”,你用你的成绩,证明了独生子女更自强。但成绩只是过去,每一次成绩的取得,都应是新的起点。今天是你的生日,从今天开始,你就不是一个小孩子了,你要有自己的打算,有自己的规矩。作为独生子女,更应当学会自立自强。比如,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写作业,什么时候娱乐,和哪些人交朋友,都由你自己做主。”说着,妈妈用力抱了抱我,又叮嘱了一句:“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我和你爸爸一直在你的身边。” 
听了这话,我顿时感到自己长大了,感到自己从未有过的独立和自信。我想这是爸妈送给我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他们是要给我更大的空间来发展自己,他们是要我像小鹰一样,勇敢地飞向辽阔的兰天去展翅翱翔。 
爸爸,妈妈,在坐的叔叔、阿姨们,请你们放心,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绝不会辜负你们的希望,我们一定会自立自强,一定会成为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 
谢谢大家! 
五、写作训练 
写一篇简短的演讲稿。可以从本单元的课文引出话题,可以联系生活实际确定演讲内容,可以…… 
要求:(1)题目自拟。(2)字数不少于600字。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