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写物的作文|写物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生命的芬芳

作者:张震中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5-7  
内容摘要:有关生命的芳香的作文。

书写生活,香远益清       ——题记

有人说,母亲煲的骨头汤是一种芬芳;有人说园丁栽培的花朵是一种芬芳;有人说,父亲那深蓝的父爱是种芬芳……而,我说:“书中散发出的油墨之香才是芬芳,而且是生命的芬芳!”

从前,老师总是在课上向我们强调读书的好处。然而,厌烦于青灯黄卷的我不愿读书,所以我的生活很乏味。

直到有一天,我想尝试着改变自己的生活。

那晚,我拿出早已买好但一直作为古董的《名家散文》。我想翻开它,却又怕它给我带来的只是伤心。但,下定决心的我重又鼓足勇气再次翻开它。第一篇散文是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刚开始,我仍是揣着一颗蹦蹦跳跳的心阅读。但后来,由于朱自清先生文笔隽丽,我的心慢慢被吸过去,我突然感到清灯黄卷与它的不同;我似乎感到自己的生活画卷与它的不同;我似乎感到自己的生活画卷正一点一点地绚烂起来。啊!我闻到了书香,我闻到了生命的芳香!

那日,我彻夜未眠, 一盏台灯,一本书,一杯浓茶伴我度过了那样一个幸福的夜。读完后,我深感自己遨游于书海中,天南地北,四方八极都任我心自由来往。我虽没有到过北国祁连,却有祁连雪山在眼前的感觉;我与徐志摩一起作别西天的云彩;与席慕蓉一起于朝海拾贝,与三毛一起遥望大漠星空;与戴望舒一起寻找那个像丁香一样结着哀怨的女孩……噢!这书香,这生命的芬芳让我乐此不疲。

看来,有书就有了生命。我在泰戈尔飞鸟与园丁的温情对白中,看到人生的美好;在充满母爱与童真的小桔灯下,看到对生命的渴望;在浊浪排空的海域中,看到老人对海顽强不屈的精神……

现在的我走进书中,深感书香四溢,深感生命的芬芳充盈于胸间。啊!书香!那生命的芬芳啊!

书,即生命;书香,就是生命的芬芳,这是作者在接触了散文的精髓后产生的顿悟。顿悟之后对书的爱好便一发而不可收。

文章结构严谨。“书香”一线贯穿,以“书香”开篇,以“书香”结尾,全文浑然一体。条理井然。由不愿意读书到手不释卷;由生活乏味到乐此不彼;由领略书的内容到领略书的精神,谋篇布局中无处不见作者匠心独运。

文章文笔清新流畅,词义从容,雅见情韵。淡雅而隽永的文字中作者的写作功底及文化积淀可窥一斑。

掩卷凝思,书的芬芳依然飘溢。(张松涛//点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