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小学作文教学论文

教学下功夫,轻松学写作
作者:何朝琼  作文来源: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河东小学  更新时间:2013-12-10  
内容摘要:小学作文教学论文:教学下功夫,轻松学写作

前苏联心理学家赞科夫曾经说过:“只有在学生情绪高涨,不断要求向上,想把自己独有的想法表达出来的气氛下,才能产生出儿童作文丰富多彩的那些思想感情和词语。”这表明学生需要一种轻松的环境以使他们愿意畅所欲言。而如今,不少学生面对作文题却愁眉紧锁。造成学生怕写作这样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学生最初接受写作训练时,教师工作做得不够细致,要求提得过高,重作文教学的结果而轻作文教学的过程。怎样使学生丢掉包袱,轻松学写作呢?

一、轻松学写作,工作要做得早

《小学语文教学大纲》中规定:“看图说话、看图写话,就是作文最初步的训练”,“这两种能力从一年级起就要注意培养。”经过看图、说话、写话的训练,到三年级学习命题作文,这个坡就比较好上了。而且训练过程应由写一句话,到几句话,到片断训练,再到作一篇文,循序渐进。所以在遵循写作训练的原则的前提下,越早训练越能消除学生对写作的畏惧心理。

二、轻松学写作,工作要做得细

写文章就是把自己所思、所为记下来,但只有注意布局谋篇、语法修辞等才能写成好文章,并不是简单的记录。因此,学生要学习不少作文知识和作文技能。这些知识技能若满堂灌,说多了,说复杂了,必然影响作文教学的实际效果。因此,教学工作要细致。

1、作文教学要与阅读教学密切配合

《小学语文教学大纲》规定:“作文教学要与阅读教学密切配合”,“作文教学时,要指导学生灵活运用在阅读教学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而且,纵观当前作文教学中的成功经验表明,在阅读课内进行作文指导,是提高作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例如,全国特级教师王有声老师就十分重视在阅读课内传授作文的基础知识。《称象》是低年级的一篇老课文了,大家除了教教字词、分析句段外,有多少人曾想到这里面也有很好的作文基础知识可授呢?何况教参、课后练习也都没有要求。王有声老师的“善教”就表现在这里了。他在这课教学中结合低年级教材特点及低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传授了“文章的基本结构为头、中、尾三大部分”、“内容上先把一人一事写好”这两个基本的作文知识点,并通过多种练习使知识转化为技能。老师就是这样潜移默化,日积月累地使学生掌握了各种写作知识和技能的。由此可见,教材中所选的文章,只要老师善教,篇篇都能成为传授作文知识的蓝本,成为学生习作的典范。

2、作文教学要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结合。

小学生作文最感头疼的是“无材料可写”。为此,必须拓宽学生的生活范围,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发现素材,创造素材,“找米下锅”。例如:在作文前,有意识地布置生活作业。写《记一次家务劳动》,要求学生亲身参加一次家务劳动,尝一尝家务劳动的甘苦再行作文。

3、加强语言训练。

语言的训练是语文教学的根本。读也好,写也好,教师不抓这个根本加以指导,教学往往会走过场的。首先,教师应充分利用教材中文辞优美的课文,如:《富饶的西沙群岛》、《美丽的小兴安岭》、《桂林山水》等,抓紧课内教学时间,指导学生赏析,多读多背,把书面语言转化为自己的口头语言,让学生摘录句子和写片断,把语句知识转化为书面表达能力;其次,教师应向学生推荐优秀的少儿读物,利用活动课、班会课举行读书活动,指导学生积累词句,进而放手让学生自己寻找课外读物做好摘录,再在课上进行交流,通过各种途径强化语言训练。这样学生就不会觉得“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了。

三、轻松学写作,工作要做得实。

1、教师要坚持亲自“下水”。

老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一再强调语文教师要“下水”,要“善读善作”。我们语文教师教写字、朗读时,也是“下水”的,而到教作文时,便只在岸上当“叫练”了。试想,若不亲自“下水”,又怎能知道“水”的深浅呢?教师“下水”,既能激起学生动笔的兴趣,调动起他们学习作文的积极性,又能直观地授与一些基本的作文知识,可谓是一举多得。

2、教育学生写作要真实。

这是对习作的基本要求。习作不真实就会产生两方面问题:(1)胡编乱造,脱离实际;(2)生搬硬套,抄袭别人的作品,使文章千人一面。教师应掌握小学生作文真实的尺寸,防止学生习作不真实。首先,符合客观实际是真实;其次,接近原样是真实;再次,材料的重新组合是真实;还有,合理想象也是真实。

3、培优带差。

对优生应不断鼓励,使他们不断进取,好上加好,把他们的好作文在班上有感情地范读,增强优生的信心。对差生来说,自己身边同学的好作文对他们更有感召力,他们的文章多少也会出现一些模仿这些好作文的痕迹,这就可以看作是一种进步。

4、批改作文要不厌其烦,要精批细改。

特别在学生初学成篇的作文时,布局谋篇、遣词造句、语法修辞会存在很大问题,往往辞不达意,即使有好题材,也未必能写成好文章。这时教师应精批细改,只要有一处闪光点,都要用鲜明的标志标出来。甚至有的文章要抓住闪光点,让学生不断地修改,不厌其烦地指导,直到成为一篇好文章,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

总之,要使学生轻松学写作,教学上一定要多下功夫,尽早开始训练,注意训练的方式、方法,遵循学生的学习规律,适时适度地加以指导,学生一定能顺利地掌握好写作这门技能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