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包饺子》教案

作者:石勤  作文来源:泸州市河东小学  更新时间:2013-12-20  
内容摘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包饺子》教案

《包饺子》是一项家务劳动,本课内容是学生在学习了和面、拌馅和擀饺子皮的基础上进行的教学,属于包饺子内容的第二课时,主要学习包饺子的方法。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包饺子的相关知识,掌握包饺子的基本方法。

(2)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各种造型饺子的包法,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观察、思维、想象的能力和创造精神,感受劳动的乐趣。

(3)培养学生耐心细致、不怕困难的劳动态度和珍惜劳动成果爱惜粮食的优良品质。

二、教学难点:  各种造型饺子的包法

三、课前准备: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准备拌好的饺子馅和饧好的面团、面粉适量,擀面杖每个小组一个,盛放饺子的盘子每组两块,筷子或勺子每人一双(一个),面板每组一个,围裙每人一条、湿巾、盛饺子的塑料袋。

四、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1、多媒体出示课题图片:包饺子   

同学们,看老师给大家带来的这些饺子怎么样?那你会包饺子吗?

2、介绍经验   谁能说一说你是怎样包饺子的?(邀请包过饺子的同学介绍经验)

听了这几位同学的讲述,谁会包饺子了?看来,光听同学说,就如同“站在岸边学不会游泳”一样,自然是学不会包饺子的。那我们应该怎么办?(让学生懂得得亲自动手做一做才行。)

3、做准备

那么,今天,老师就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场地,你们愿意动手试一试吗?可是,要想干好一件事,必须得做好准备,包饺子也是同样如此。现在就请大家将包饺子前的准备工作做好。

(二)、包饺子

1、师生共同学习

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种包饺子的简单的方法,不过我知道有的同学会包饺子,那你看我我们的方法一样吗?

(1)拿起饺子皮手弯成窝形放入适量馅   (2)对折成半圆,捏牢中间,

(3)由两边向中间封口,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按住边。

2、学生自己在组内练习包

3、讨论交流在包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4、师强调小结:

(1)由于技术不熟练,放馅不能过多;

(2)先捏中央,再捏两边,然后由中间向两边将饺子皮边缘挤一下,这样饺子下锅煮时就不会漏汤了。

5、学生再尝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包出完整的饺子。

6、学生欣赏

其实,包饺子的方法还不止这一种,老师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花样饺子,想不想看啊?(出示课件:各种花样的饺子)

7、自主尝试

这么好看的饺子,其实方法也是很简单的,老师这里有每一种饺子的制作步骤,你想不想动手做一做呢?(尝试着包不同造型的饺子。)

也可提示学生尝试着根据自己的想象包出各种各样的饺子,包出自己的创意来。

(三)、成果展示(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让学生将自己的劳动成果展示给同学们看,将自己的创意说给大家听。

(四)、总结

同学们,今天的活动你觉得有意义吗?其实,每一次的劳动都有好多乐趣,只要我们能积极的在劳动中寻找、体味。对于今天包饺子来说,我想,如果我们再能亲口品尝到自己包的饺子,是不是更快乐的事情呢?我希望同学把包的饺子带到家里煮熟后和家人一起尝尝,让家也共同来分享一下我们的劳动成果。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