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班主任与单亲家庭孩子沟通的艺术

作者:杨大茂  作文来源:广东省化州市第一小学  更新时间:2019/9/13  
内容摘要:

摘要:目前入读小学的孩子的父母大多数是80后或90后的,由于社会背景因素和家庭背景因素的影响,离婚的家庭或因故早逝的家庭越来越多,一个班集体中,至少都有几个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这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大部分性格、行为都有些怪异,班主任在管理班级过程中,觉得非常困难。为了更好地管理班级,班主任就要对这部分学生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其中,沟通是比较有效的方法之一,沟通在班级管理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沟通作为一种交流的艺术,能有效提高班级管理的效果,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针对这部分有问题的单亲孩子,善于同他们沟通,能使班风、学风得到有效的构建,从而有效对他们的身心发展进行引导。

关键词:班级管理     单亲孩子    沟通艺术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班主班要形成良好管理模式,其中沟通交流是一种良好的管理方法。单亲孩子多表现为上课睡觉、不完成作业、经常与同学打架、大吵大叫、毁坏公物等,班主任发现问题时,主要善于同他们沟通,就会找到问题所在。下面笔者谈谈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渗透与单亲孩子沟通的艺术的方法。

一、了解学生

单亲家庭的孩子普遍存在不愿与他人沟通、性格孤僻、不思进取。作为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一定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才能使自己的教育工作富有成效。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有些学生,不愿意将自己的真实想法让老师或同学知道。这时候,我们单凭其行为表象,往往很难弄清他的真实想法。但作为教师只有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内心世界,才能在教育过程中有的放矢,使教育工作富有成效、事半功倍。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首先创设班主任和其单独相处的机会,然后通过拉家常的形式与其谈话,寻找问题的根源。记得我教过一个父母离异的学生,连续教了他两年,三年级表现还是可以,到四年级时,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整天睡觉,不做作业,问他什么也不肯说,后来打电话给他爸爸了解到:原来是由妈妈抚养变成爸爸抚养了,他心里郁闷,情绪低落。于是我打电话给他妈妈,叫他妈妈回来安抚他,与他沟通,后来,他又慢慢地表现好了。

二、关爱学生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作为教师,我更能体会到这句话的内涵。单亲家庭的孩子由于抚养方要单独抚养孩子,压力大,身心遭受创伤,为了生计,陪伴孩子的时间少,精神和物质上都给不了孩子足够的关爱。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首先自己要有一颗慈母般的心,体谅他们的处境,在语言、行动、情感等方面,要注意尺度,尽量多点偏爱,让他们亲近老师,亲近同学,让其感受到生活在爱的班集体里。所以说爱是拂面的清风,吹走内心沉积的乌云; 爱是温暖的阳光,照亮内心阴暗的角落; 爱是甘甜的雨露,滋润内心干涸的土地; 爱是母亲的手掌,抚平内心褶皱的伤痕。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主要给这些单亲孩子足够的的爱,就会让他们感受到班集体大家庭的温暖,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三、包容学生

单亲家庭的孩子,由于平时管教不到位,会经常犯错误。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时,应秉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的思想,不要一味地批评教育,要包容孩子的缺点,给孩子机会认识错误,引导其改过自新。我教过一个私生儿,父亲不承认他是其儿子,母亲外出打工了,自小由外婆带,要什么都给他买,所以养成了见什么要什么的习惯,发展成经常偷外婆的钱。有一次偷了2000元才被发现,外婆气得打电话给班主任,叫班主任帮忙管教他。当时作为他班主任的我也蒙了,很想叫他到办公室狠狠地批评一顿,但转念一想“人要脸,树要皮”,不能当众羞辱他,于是待放学后再留他下来,与他沟通,问他为什么要偷钱,不问外婆要钱?而且告诉他,人犯错了,只要知错能改还是个好孩子,并与其说了一些名人小时侯因不懂事,但知错能改,最后成为杰出人物的故事。而且还封了一个监督委员给他做,让他监督其他同学有没有贪小便宜的现象,一旦发现,报告给老师,他就获得加分的机会。后来他不但改掉自己的坏毛病,而且也班级中树立了监督委员的正气形象。

四、支持学生

学生出现伴逆心理的原因:一是得不到满足,二是得不到支持。人的思想是复杂的,不管做什么事,各自都有自己的想法。有的浮于表面,有的藏于心底。但不管怎样,都想得到别人的信任和支持。单亲孩子同样也是很有主见的孩子,其一举一动更希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支持,所以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主要善于与孩子沟通,就会知道孩子需要什么支持,班主任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主要给予支持,他们心底就非常感激老师。

五、鼓励学生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多表扬孩子。表扬是鼓励学生的最好办法,因为孩子得到赏识和表扬,就能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有句话说得非常好:不是好孩子需要赏识,而是赏识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坏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坏。赏识这些单亲的孩子就是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及时对孩子进行表扬,使孩子树立起克服困难的信心。表扬和奖励,能激励孩子把一切潜能调动起来,从而达到充分释放能量的状态,使孩子最大限度地展现才能,为将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在鼓励这些孩子时,可以从语言表扬、小礼品奖励等方面入手,适时地进行鼓励,使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结束语:

总之,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既要照顾全体,又要注意个别差异,特别要重视单亲家庭的孩子,要善于与他们沟通,才能全面管理好班级。

参考文献:

    [1]俞文英,爱就一个字——浅谈班主任对单亲家庭孩子的教育.[J]考试周刊.2018(52)

    [2]周慧琴,引导单亲家庭孩子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J]甘肃教育.2019(13)

[3]孟庆银,单亲家庭孩子教育方向和心理疏导.[J]心理月刊.2018(04)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