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如何促进特殊教育学校听障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李伟雄  作文来源:广东省梅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更新时间:2019-6-2  
内容摘要:

学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其根本任务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科学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劳动素质等方面的主动发展。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日子里,我们的教育注重认知,忽略情感,致使很多学校成为单一的传授知识的场所,这就导致了教育的狭隘性、封闭性,影响了人才素质的全面提高,尤其是情感意志及创造性的培养和发展。片面的追求升学率,重智育,轻德育、体育;重课内教学,轻课外教育;重尖子生,轻后进生学校生活内容、方式单一,许多学生对学习深感枯燥、乏味,心理恐慌,信心不足,视课堂为牢狱,视学习为苦差事。而一些教师忽视学生心理特点,在教育学生时采用不当的方法,体罚、心罚学生,损伤学生的自尊心,使不少学生产生孤独、自卑的心理。有些后进生,被教师所嫌弃,失去上进心而自暴自弃。目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堪忧。

特殊学生的心理往往出现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如自我封闭,自卑,等,特别是听障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由于人数较多,更值得我们的注意。

特殊教育学校健康教育是利用学校教育,使听力障碍学生获得卫生知识,转变卫生态度,产生卫生行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促进身心健康,为终身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教育。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有计划地进行健康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特殊学校要根据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使听学生了解卫生保健常识,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

  一、开展美化、绿化、净化工程,为全体师生建立健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1、加大投资力度,加强校园建设。多年来,学校多方努力,积极筹集资金,加大了校园建设力度。种草种树,进行墙壁的亮化、环境的美化、绿化和净化工程,校园环境大大改善。通过努力,我校的校园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一个花园式的校园已成雏形。

2、教育全体师生爱护校园环境。学校德育处组织开展“校园是我家,美化靠大家”的系列活动,要求全体师生做校园的主人,严格自律,不乱扔垃圾,不在墙壁上乱涂乱画,自觉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保护自己的生活学习环境。

3、进一步完善师生值日制度,加大对师生在校内的行为的监督力度,特别是对加强校园卫生的检查考核力度,以使我校的校园环境和校园管理呈现良好的精神面貌。
    二、 做好卫生健康的教育宣传教育工作。

1、加强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管理,建立健全课程体系;

课堂教学时学生健康教育的最主要手段,学校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制定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并做到教学进度、教学内容与计划一致,理论联系实际,语言生动、讲清楚概念,使听力障碍学生掌握一些常用的预防和保健知识。

2、以节日为切入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充分结合各类卫生健康宣传日,选择合适的卫生健康教育课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学生从小学到卫生、保健知识。

3、通过学科教育渗透健康知识教育;

在各科的教学中渗透健康知识的教育,老师们结合教学内容搜集相关的健康知识素材开展教学,既对学科知识进行深化,又发挥健康教育的作用。特别是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青春期健康教育等,使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健全的人格观。

三、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积极开展各种竞技活动、体育、文艺活动。如:校运会、跳绳比赛、篮球比赛、艺术节等,这些活动既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又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又活跃了学生的身心,凸显了“健康第一,全面发展”办学宗旨。

重视培养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认识自我,克服自卑感。运动兴趣是激发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坚持体育锻炼的重要前提。体育教学内容的多样性、学生体能的个别性和气质类型的不同性,致使学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表现出的学习积极性和课外的开放性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作为体育教师,必须利用课堂和课外的开放性、交流感情的直接性等有利条件,深入到学生的体育学习环境中去,了解情况,用诚恳的态度、真挚的热情与学生交谈,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启发学生全面认识自我和对待各种问题。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要让全体学生都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并根据学生各自不同的身体条件、运动能力和兴趣爱好,努力做到因材施教,使每一名学生都体验到体育学习和活动的成功感,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从而使运动锻炼经常化。所以,体育运动不仅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同时对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学校应该用心理健康教育以提升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为工作目标,针对学生心理特点,围绕学校发展的要求,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开放心理咨询室,做好个案咨询;

开放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提供个别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学生解决个人问题。方便学生来访前情况了解,也有利于解除学生来访前的一些心理芥蒂。继续做好学生来访来点咨询,对有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辅导,极大限度地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扰,重建信心,重新适应学习生活,使学生不断获得自我发展。

2、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

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计划,认真备课,做到有教案,有教研活动。从学生实际出发设计课堂活动,应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提高心理健康课程的质量。

3、利用班队课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

利用班会、思想品德课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活动中充分运用心理测验、录像、音乐、心理剧、讨论等多种手段,让学生在热烈有趣的活动中情感得到体验,行为得到训练。

总之,听障学生蕴藏着无限的潜能,具有极大的可塑性。优化的教育环境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广阔而又贴近生活的最适宜成长的环境。在晶莹明澈、静谧安详的教育氛围中,开启幽闭的思绪,放飞囚禁的情愫,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自主的尊严,感受到独特存在的价值,感受到心灵成长的愉悦。促使他们带着与时俱进的主体意识,投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使自身的潜能得到主动的发展。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