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哀怨的悲歌

——品读《红楼梦》中的春天
作者:周镐廷  作文来源:浙江省磐安县磐安中学高二(10)班  更新时间:2018-10-20  
有关红楼梦的作文 关于红楼梦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透过大观园的门缝,我看到了里面一丝丝的春光,在这缕微弱的春光中,一场春天后的暴风雨即将来临,是那样的凄惨和悲凉。

在大观园里,贾府的四位小姐的姓名都与春天有关,这里的自然景观环境摆设除了宝钗的房间外都透着春天的气息,秦可卿的房间具有最浓烈的春色、最艳的春光,她连叹息一声都来不及,就早早的死去了。宝玉在春天里葬花,葬的是桃花,也是生命短暂的花朵。

贾府的元春,花开的太早了,正月初一正是春寒料峭的时候,她感受不到春天的温暖;迎春花是春的使者,开得也不是时候,初春已经凋谢,也将早早的逝去。在这缕春光里,所有的人都想留住着美好的春天,黛玉、探春、藕官、药官、小红,有人认为小红城府太深了,她只是不想在没有开放的时候就枯萎了。

美好的东西,总是这样最容易失去,作者是很不愿意的。史湘云的美,写了两次都只写她睡觉时的姿态,一次是与黛玉一起睡,一次是醉眠芍药裀,希望她不要醒来。醒来了,花开了就要谢了,希望她永远是花骨朵的样子,永远是含苞待放的样子。秦可卿不就是这样吗?盛开过了就没有了。

荼蘼花是一种春天中最后开放的花朵,但女仆麝月抽到花签《春暮游小园》的时候,我隐约地感到,春天即将结束了,那是一个悲凉的开始。透过盛开的桃花、漫天飘舞的柳絮和春风里飞翔的风筝,我看到了一个更加令人哀怨的春天。

柳絮词是从史湘云开始的,大观园中姐妹的离散也是从史湘云开始的,而真正第一个离开的姐妹是贾迎春,出嫁后不久就被丈夫折磨死了。史湘云的“且住,且住,莫放春光别去!”是那样的无奈,这漫天无依的柳絮,她哪里抓得住呢?只得央求美丽的柳絮不要走,留住这最后的一丝春光。

林黛玉的《唐多令》用典白居易的《燕子楼三首并序》、苏轼的《永遇乐》和李贺的《南园》,孤独悲愁中的柳絮飘落无人收拾,自己的生命也是那样的无依无靠。外婆贾母年龄大了死了以后,谁来照顾林黛玉呢?“叹今生,谁舍谁收?”只能像柳絮一样,像柳絮嫁与东风一样无情,任凭自己随风飘荡。

贾探春的“莺愁蝶倦晚芳时,纵是明春再见隔年期”,要与柳絮再相见,除非待到来年重生的时候,她的远嫁不归尽在《南柯子》中。这是与宝玉合作的一首词,宝玉也许还能见上一面。宝琴《西江月》中的“三春事业付东风,明月梅花一梦”,大观园中群芳的美好日子即将过去,宝琴的命运也好不到那里去,这是宝琴的惆怅,也是作者的叹息。

薛宝钗的“蜂围蝶阵乱纷纷”正是大观园变故来临时的情景,她志向高远,最终也是“随逝水”、“委芳尘”,随波而去,掉落于泥土之中。柳絮是无根的,就像是她自己,要“送我上青云”,毕竟还得“好风凭借力”才可以的。在看她的词时,刚好有风筝的掉落,也预示着她的不幸。这首《临江仙》流露出她对爱情的美好向往,可惜嫁给宝玉后依然是“庭院深深”的结局,陪伴她的是无尽的孤独,终老在像柳絮一样的雪地中。

大家看了林黛玉的《唐多令》后觉得太作悲了,又看到薛宝钗的《临江仙》中有“送我上青云”的句子,大家开始放风筝,想放走晦气。在放风筝中,也预示着她们的未来。晴雯放“大鱼”,鱼是离不开水的,怡红院就是晴雯的水,可是鱼儿上天了,死期也快到了,在逐出大观园后就夭折了。贾环放的是“螃蟹”,他就是像螃蟹一样横行一时,最终将是“如今落釜成何益”的下场。宝琴幸运的放“蝙蝠”,宝琴是有福气的人,也许与梅翰林的儿子能够白头到老的。

宝钗放的是“一连七个大雁”,大雁是成群结队成“人”字型飞翔的候鸟,这里的大雁是指宝玉,偏偏只是“人”字的一半。后来,宝玉要出家为黛玉做和尚,是她成全的,七代表七年,七年后宝玉回来时宝钗却死了。

黛玉和宝玉都放“美人”风筝。黛玉就是美人,美人在春天里正是韶华的时候升天了,生命也将到了尽头,宝玉也把风筝放走了,后来兑现了“你死了,我做和尚去”的承诺。只有探春的风筝“凤凰”,是富贵的象征,两个凤凰缠在一起,旁边有一个喜字和鞭炮的祝贺,后来做了妃子,但她是断了线的风筝,孤独的远嫁他乡。

在春天里一切都已经注定,一切的美好和美丽都将无情的打碎。

我的眼中浮现着她们春天后的身影,宝玉和黛玉的爱情被无情的棒打,史湘云、李纨的青春守寡,探春的远嫁他乡,迎春的出嫁不久就被丈夫折磨死了,惜春的青灯缁衣长伴,王熙凤、元春的早逝,以及上吊缢死的秦可卿、鸳鸯,跳井而死的金钏儿,抱病而亡的晴雯……一切的荣华,就像是过眼云烟。

有人说《红楼梦》是作者的自传,也有人说是纳兰明珠家的家史,我爱作者也恨作者,是谁的家史并不重要,看着这群活生生的芳容,一个个的毁灭消失,看着看着模糊了我的双眼。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