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利他利己,共创美好世界

作者:张钰莹  作文来源:陕西省汉中市汉台第二中学高三(4)班  更新时间:2021/11/13  
有关利他的作文 关于利他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是说具有最完美道德的人如水一般,广济天下、奉献自己却不图回报,不与万物相争。水养花花艳、育苗苗壮,利于万物,养育着一切生命的同时,也让它无所不在,成为生命之源。

这个时代不乏高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自私自利之人,但他们不明白人是不可能生活在真空里,不与他人发生联系的。事实上,个人的利益往往与集体的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我认为,要利己先利他,才能让我们的世界更和谐美好。

利己者必祸害他人、祸害自己,受人唾弃。古时有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贪图一时之快,烽火戏诸侯,最后导致亡国;今天有人为谋求钱财,有人为满足自己的口舌之欲,滥杀野生动物,导致物种灭绝、生态破坏、病毒肆虐传播,害人害己。

而古代圣贤之人,他们总是把“利他”放在“自利”之前,胸怀天下、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至今都被我们所传颂、吟咏。

2020年疫情席卷全国的时候,有多少医护人员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不计报酬地冲在疫情第一线,站在了最危险的地方救助患者。他们燃起了多少生命的希望,坚定了多少人战胜疫情的信心。他们是民族的英雄,他们的选择和行为让他们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让平凡的生命更为高大、熠熠生辉。

“自利利他,胸怀天下”的精神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不绝的精神动力。在爆红影片《长津湖》中,志愿军们在饥饿寒冷中仍然披荆斩棘舍身忘死,只为千千万万中国人有能够安居乐业,正如影片中的台词“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仗了。”他们牺牲了自己,成就了自我,也成就了国民国家和民族。这种“利他”的精神是一股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地扫除障碍,不断地前进,不断地崛起。

“自利利他”是一个大国崛起的必经之路,是新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从古代的张骞出使西域的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观念的提出和实施,无不是这种精神的体现。我国为周边国家带来福利,援建海外,援建非洲,我们在周边外交也获得了掌声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与我国合作共赢世界各地已经离不开中国制造,我们的经济在崛起,世界的经济在被引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

这个时代发展是日新月异的,而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联系也都越来越紧密。所以懂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人才是有真正智慧的人,利他也必然会利己。指导教师:夏红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