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不”亦为“步”

作者:胡禹睿  作文来源: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中学滨江校区高二11班  更新时间:2022/4/10  
有关拒绝的作文 关于拒绝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经历过拒绝与被拒绝,没有“不”字的人生如同一张白纸缺少了浓墨的点染,终究难成画。无论是旁人的“不”,或是自己的“不”,都是为成就致远人生的跬步。成长的蜕变,“不”字不可或缺。

大多数人梦寐以求顺风顺水的人生,殊不知这样的人生必然不能久远。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的心底或多或少都曾燃起自大的赤焰,昏聩的烈火,而“不”字则是遏制火势的冷水。唐太宗千古一帝,同样有好大喜功的时候,但每次都有魏征、长孙无忌等贤臣对他说“不”,将他浇醒,才有贞观之治。有些拒绝是出于善意,而有些拒绝则另存他图,然而,正是这些形形色色的“不”字,成为无数豪杰登顶的步履,促就人类群星的闪耀。每一次被说“不”,都意味着自立更生。著名音乐家高晓松名扬四海的背后,是无数因作品被拒而吞咽的泪水,以及无数修改后超凡脱俗的佳作。每一次挫折说的“不”,都是在成功道路上向前迈进的一“步”,不经历拒绝的心灵,始终是不完整的。

人不仅要在被说“不”中成长,同时要拾得说“不”的勇气。毕淑敏曾言:“拒绝是一种权利,就像生存是一种权利。”诚哉斯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对社会的诸多诱惑说不,便如同将玉璧击碎,每一块碎片都失去了原有的价值。同理,不是所有别人的要求都必须应承,这样只会沦为所谓的滥好人,格局打开,清风自来,不为人情所困,方为大家。庄子对庙堂之高说不,曳尾于泥泞,方为庄子。拒绝,就是走向成功的方法。拒绝,就是自我认识,就是在顺境中懂得拒绝自满;拒绝,就是不言放弃,就是在逆境中懂得拒绝放弃;拒绝,就是,就是分辨是非,就是在生活面前懂得拒绝诱惑;拒绝,就是约束自己,就是在事业面前懂得拒绝散漫。拒绝,就是理智。因此,学会拒绝,便学会了为人。

而今对于即将迈步登上成人台阶的我们,“不”字更尤为重要。我们步入社会,会碰到更多的纷扰,而在心底留一个“不”字,内化于心,将外界的“不”字化为成长的“步”子,在蜕变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不负韶华。指导老师:邵桂瑾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