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八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八年级写简短的演讲稿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11  
内容摘要:八年级写简短的演讲稿作文教案

一、导入新课

一次成功的讲演,能有效地与听众交流,引起听众思想和感情上的共鸣。成功的讲演离不开好的讲演稿。今天我们就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写简短的演讲稿。

二、写作技能讲解

演讲稿是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交流思想,表达主张,介绍自我时经常使用的一种文体。好的演讲稿具有宣传、鼓动、教育和欣赏等功能,可以把演讲者的观点、主张与思想感情传达给听众或读者,使他们信服并在思想感情上产生共鸣。下面以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为例,分析演讲稿写作的要素。

1.有的放矢,针对性强

演讲稿是讲给人听的,因此,写演讲稿首先要了解听众对象,了解他们所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否则,不看对象,演讲稿写得再花功夫,说得再天花乱坠,听众也会感到索然无味,无动于衷,也就达不到宣传、鼓动、教育和欣赏的目的。马丁·路德·金这次演讲的听众主要是黑人,在文中他揭示黑人生活的悲惨现状,展望斗争的美好前途,都意在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同时这篇讲演又是黑人对种族主义者和美国当局的一份宣言书,回顾、肯定《解放黑奴宣言》的重大意义,提醒当局不兑现许诺的严重后果,这些都体现了这篇演讲很强的针对性。

2.感情充沛,逻辑严密

演讲稿感情真挚、充沛,才能打动人、感染人,有鼓动性。因此,它要求在表达上注意感情色彩,把说理和抒情结合起来。既有冷静的分析,又有热情的鼓动;既有所怒,又有所喜;既有所憎,又有所爱。当然这种深厚动人的感情不应是“挤”出来的,而要发自肺腑,就像泉水喷涌而出。马丁·路德·金是一名黑人民权领袖,在解放黑奴宣言签署一百年后,黑人依然被视为二等公民,依然受到歧视和压迫,故而他满怀愤激之情,慷慨激昂地带领黑人游行示威,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抗议,全文以”为什么斗争——斗争的态度和方式——达到目的的决心和信心——提出号召”为顺序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演讲,整篇贯串着作者热爱国家,追求自由、平等的强烈情感。

3.语言形象,生动感人

要把演讲者在头脑里构思的一切都写出来或说出来,让人们看得见,听得到,就必须借助语言这个交流思想的工具。因此,语言运用得好还是差,对演讲效果影响极大。本文句子有“三多”:即多用整句,多用短句,多用修辞句。用整句,如本文中“现在是……时候”构成排比,气势强大,情感扑面而来。多用短句,呼唤语等,如“有了这个信念,……终有一天,我们是会自由的”,极具煽情性。多用比喻。排比。反问,增加感染力,如“一百年后的今天,黑人仍生活要物质充裕的海洋中的一个穷困的孤岛上”“我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将变成自由和正义的绿洲”。

三、例文

喝彩

坚强的人值得喝彩。

什么是坚强的人?能在困境中站起来的人,能扼住命运咽喉的人,是坚强的人。这些人也往往受到人们的尊敬、喝彩。人们为他们喝彩,绝不单单是为这些人本身,而重要的是为他们坚强的品质。

在历史上因坚强而受到喝彩的人数不胜数。爱迪生就是其中的一位。爱迪生年轻时生活很困难。因此他干过很多零工,如报童,送报员,服务生等。有时他忍着饥饿和寒冷去发明东西。更糟的是他常常为发明一件东西而经历几十或几百次失败。然而他却没有倒下。用他的话说“即便再贫困,我也要去发明。”“失败了怕什么,至少我知道以前的方法行不通。”爱迪生是坚强的人,因此他受到世人的喝彩。而且这种喝彩已经持续了一个世纪,并且会再继续下去。

合上史册,看看现在的风云人物。霍金先生就是坚强的人。他面对罕见的疾病没有倒下,而是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坚强地进行科学研究。他曾对记者这样说:“即使我只有一个手指可以动,我也会坚强地活下去并继续我的研究。”霍金先生以他的坚强赢得了世人的喝彩。他的书畅销全世界,他的事迹被每个人传颂。

爱迪生、霍金能赢得世人的喝彩,在于他们坚强的性格。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同样有像他们一样坚强的人。前些日子,“非典”肆虐。但就在这非同寻常的日子里,我们当中呈现出许多坚强的人。王晶阿姨就是其中的一位。王晶阿姨在“非典”前线,不畏那致命的疾病,勇敢地救助他人。虽然她最后不幸被染“非典”,但是她却坚强地与病魔斗争,赢得了世人的喝彩。人们为她折纸鹤,为她的事迹泪流满面。虽然她现在与世长辞了,但是她坚强的品质却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受到人们的喝彩。

从这些人的身上,我们得出了一个结论:坚强的人值得喝彩。同时我们心里也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也要做一个坚强的人,赢得人们的喝彩!

【点评】

这篇议论佳作主题鲜明,说服力强,具体而言呈现出两大特点:一、选材典型。爱迪生——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却没有倒下,霍金——身染重疾依然坚强地进行科学研究,王晶——面对“非典”恶魔不屈战斗以身殉职,这三人都是公众知晓度高的人物,都凸显了坚强的人格特征。二、语言优美。⑴文章以议论为主,但论中有叙,论中含情,多种表达方式的综合运用使语言呈现出一种参差、错落之美。⑵多用短句,时有整句,增添了语言的整齐美和音韵美。如果仔细辨读,你会发现文章里面流淌着一股演讲之气,小作者似乎面对着一群人,正在激情洋溢地演说呢!(点评教师:周国安)

四、单元原创题目

1.请以“我们,充满自豪”为题,写一篇演讲稿,600字左右。

2.A因多读课外书没多做课外练习而遭到母亲的责备;小B因捐款100元帮助失学儿童而被有的同学说成是“傻子”。小A、小B做得对还是不对呢?在家庭、学校生活中,你是不是也常面临着“对与错”的问题。请以“对与错”为话题,写一篇演讲稿,600字左右。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八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