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浅谈初中作文兴趣教学

作者:魏春兰  作文来源:吉林省洮南市那金镇中学  更新时间:2014-12-24  
内容摘要:

作文是人们用具体生动的语言表达知识和经验、思想和情感的艺术形式,作文又是一种具有高度综合性、创造性的语言活动,它是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语文教学的难点,因为有很多的学生一提到作文就头痛,总觉得无话可写,很多语文老师也感到了作文教学的困惑与棘手。那么产生这种痛苦与困惑的原因究竟在哪里呢?俗话说兴趣是成功的源泉,是成功的动力,因此提高学生作文兴趣的最主要的任务是要让学生拥有一种成就感。那么,怎样让学生拥有一种成就感呢?

表扬与欣赏是架设成功的桥梁。一篇作文不论学生写的成功与否,哪怕是只言片语的几段文字也是学生辛勤劳动的成果,而在实际教学中,有的老师对学生的作文缺乏表扬,甚至是对学生作文百般指责,学生的辛勤努力得不到老师的肯定,他怎么能有创作积极性呢!我们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品读学生作品,去表扬学生的辛勤创作。表扬重要,欣赏更是生成优秀作文的催化剂,记得我曾经让学生写过一篇以“家”为话题的开放性作文。其中有一名同学的作文是这样写的:每当听到潘美辰唱起:“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的时候,一种无以言表的痛,一种穿透肺腑的心酸就会在心中涌起,泪水会不由自主地夺眶而出……小时候,爸爸和妈妈就离婚了,而把我判给了爸爸,那时我很小,还不记事,所以到现在为止,妈妈的影像在我们心里一直很模糊,有时自己觉得那只是想像出来的,是幻觉,在梦中我无数次梦到我和妈妈在一起:我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是那样的温暖、那样的惬意,妈妈一边梳理着我的头发,一边给我讲故事。有时竟会在梦中笑醒,而当醒来后,发现它只是是一个梦时,泪水便会夺眶而出,泪水浸湿了枕巾,也更加凉透了我的心。我曾在心中无数次的呼唤---妈妈你在哪里啊,你可曾梦见过女儿吗?妈妈!我在等你回家——等你回家!  -----我在班上富有感情的给同学们读了这篇文章,很多同学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同时我也把这篇文章发表在我的51空间里,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好评,其中网友飘雪写到:“引人深思……作为父母,作为老师,我真挚地祝福孩子幸福!我把网友们的评论读给学生们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而且有的学生对我说,老师等我写好了作文你也能给我发表吗? 我说,当然能!

可见,欣赏更易于通达学生的心灵,更能让学生享受到尊重、理解的快乐。对于学生中的优秀作文或作文中的某一闪光点,最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激赏。所以在作文教学中不要吝啬你赞美的语言,因为一次对学生作文发自内心的激赏,往往会影响学生的作文态度,甚至于今后生活的价值取向。也许有无数的小作家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

教师不但要会欣赏学生的作品,更要会给要给学生创设一个理想的作文环境。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师指导学生作文时,不能光空谈作法,一定要有切实的写作经验,才能随机应变,才能给学生有益的启示和帮助。然而在我们的作文教学中,一些老师往往存在着对学生的情感理解、尊重不够的现象。总喜欢用挑剔的眼光来审视学生在作文中所表达的思想和感情,总认为学生抒写的思想感情不够成熟,不够深刻,学生真实地书写自己的生活,常常被判为幼稚、平淡无奇、流水账。这样一来,学生面对写作常常怀疑自己的情感和生活的价值,不敢写自己的普通的生活和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只好撇开自己真实的生活体验而编造生活,装腔作势,故作高深。宽容学生对社会文学现象的评头品足,学生才敢放言,才敢直面人生。因此,教师要学会理解和尊重学生对生活的认识和情感体验,因为我们也经历过这一时期。教师要精批细改学生的每一篇作文,指出学生习作优缺点。在好的句子下面用波浪线划出,在好的词语下面画小圆圈,以示表扬和鼓励。对不通的句子加以理顺,表达不完整的句子给予补充,写的太短的文章,教师应激发其想象力,让他扩写,以致使作文写的更加完整,内容更加丰富。万事开头难,教师要费尽心机多指导、启发、修改,学生才能在写作上循序渐进,这样的写作指导方法送给学生,他一定会对写作产生兴趣的。

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启发诱导学生对写作充满兴趣。更是创作的源泉。

观察是手段,思考是归宿,这个世界丰富多彩、变化万千,投映到人脑中也必定是多姿多彩、广阔生动的,可我们却经常听到学生说:没东西写。这无疑是我们学生的创造潜能没有被挖掘出来。课堂是学生的主要阵地,但是他们的活动天地毕竟不够宽广,他们的见闻和情感体验毕竟有限,因而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的来源与提炼就是教师首要任务。教师要多组织一些活动,如参观、游览、访问、社会调查、社会劳动等,指导学生组成各类兴趣小组,如科技制作、美术设计、音乐舞蹈、摄影展览等,让学生去观察四季的变化,体验人世间的嬉笑怒骂,让他们将笔触由面向家庭、学校,深入到社会。学会用眼睛观察生活,用心灵感受生活。这样,学生不再是游离于文章之外的苦心经营的编造者,而是体验生活表现生活的行家里手,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利用写作“干预生活”的能力。

要想写出优秀的作品,我们还要积极引导学生广泛阅读,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唤起学生写作的欲望。

     古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要想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能力,就必须让学生多阅读。语文教材中,有许多优美的文章和片段,比如说,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面有这样的一段景物描写:“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 它采取由远及近、由高到低、从静到动的顺序,对百草园的景物作了有层次的描述。先写远远望见的、粗线条的景物,如菜畦、皂荚树,再写身边、脚下、眼前的景物,如何首乌根、覆盆子果实;先写静止的,如石井栏,再写动态的,如叫天子。这是多么生动的好材料啊。课文中大部分是名家名篇,语言生动形象,易感易学,很适合学生阅读。对于这些课文,我们应该让学生多读多记,必要时背下来,积累的东西多了,到写作文时语言就会像涓涓细流,自然而然地从笔下“流淌”出来。要写出好文章,不但要让学生熟读课文,还要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引导学生阅读大量的名家名篇,汲取其中丰富的写作营养,真正做到读书万卷下笔有神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所以我们应该把鼓励与欣赏送给学生,这样我们学生的作文才会有话可说,我们的作文课堂才会丰富多彩。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