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每个人都说我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但我知道,这离不开我父母以及家里的各位长辈的谆谆教诲。
以前的我可谓是懒惰的不得了,我的家长每次都跟我讲许多道理,可我就是不听,即使听了也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但,那一件事让我恍然大悟,把我从懒惰的漩涡中拉到了光明的彼岸。
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我照例在床上睡懒觉。“咚咚咚”传来了几声有节奏的敲门声。我的美梦就这样被打断了。
我极不情愿地缩进被窝,懒洋洋地说:“请进——”
“这都日上三竿了,你怎么还不起床啊?”爸爸语气中充满了责怪。
“哎呦——大礼拜天的,干嘛那么早起床啊?让我再多睡一会嘛!”懒虫上身的我,开始撒起娇来。
“俗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这么大好的光阴,不要浪费了。多可惜啊!”爸爸又开始了他的唐僧之路。
“好了,好了,我起来了。您先出去吧!”我不耐烦地下了逐客令。
慢吞吞地穿好衣服,我像游魂一般飘到了洗漱间。例行公事般洗漱完毕。饭桌上的早餐已经准备好了。奶奶早已不见了踪影,估计是吃过早餐后,去小区散步了吧。爸爸看着我睡眼惺忪的样子,强忍着火气,对我说:“先吃早餐吧。”因为还没睡醒,我胡乱吃了些,感觉真是味同嚼蜡。
爸爸看我吃完了早餐,就把我叫到客厅,开始和我讲他的"长篇大论"了∶
孩子,你知道吗?我们的毛主席爷爷是有着非常勤劳的好品质的。毛主席小时候酷爱读书,每晚都要在油灯下读书到深夜,甚至彻夜不眠。他的母亲怕他累坏,每到半夜就督促他睡觉,他就用深色纸糊在窗户上,使母亲看不到灯光。少年毛泽东就是这样刻苦自学,读完湘潭的学校,又离开家乡到外地求学。建立新中国后,毛主席日理万机,每天都要处理很多国家大事。按理说,他应该没时间读书了吧!但是,他老人家想了个好办法,把自己的卧室改成了书房。他的床头放着大量的书籍。他每天都会抽空阅读,还要做上详细的批注。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快80岁的毛主席还在学习英文!俗话说得好呀,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毛主席就是这样的勤奋,才能成为我们中国一代精神领袖啊!
听了爸爸的话,我陷入了沉思。爸爸说的很有道理,我不应该再如此懒惰,荒废光阴了。
从那天以后,我开始制定作息时间了。早上6点30起床;7点吃早餐;7点20去上学;晚上6点吃饭;6点40开始写作业;8点30到10点是课外阅读时间;10点20睡觉。
开始的两周,我坚持得不错。爸爸和奶奶都说我变了,变得勤奋了。可是,懒惰这个魔鬼怎么可能轻易被打败呢?很快,我又开始变得懒散起来了。我还是像以前那样,不看书不看报,有时候甚至连个课外小说也不想阅览,每天都在那儿虚度光阴。话说得难听点,那时候的我都差不多成为了一个没有文化的文盲了。爸爸看到我这番样子,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只好把我们家的必杀器——奶奶给请了出来。
听爸爸说,奶奶是他们村里的唯一一位考上大学的女生。在他们那个年代,女孩子能上学就不错啦,更何况还能走出农村,走向城市,考上大学,那可真是不可思议。据说,奶奶走的时候她们村里的人还敲锣打鼓欢送她呢,那可真的是风光无限。在我的眼中,奶奶就是一个传奇!
奶奶喜欢跟爸爸和我讲她的成长史。那天傍晚,吃过晚饭,她又跟我讲起了她成长的故事∶“宝贝啊,你知道吗?我小时候也是特别喜欢学习的。记得小时候没有灯,我只能拿着那些火柴,点上蜡烛,在昏暗的灯光下照着书本,一字一字的标上重点,写上笔记。那时我想要把字练得更漂亮些,可就是没有粉笔,粉笔在我们那儿可是珍贵之物,我们只能拿着那黑不溜秋的石碳,一笔一划地在地上写。往往回家时,每个人的脸上、手上都沾满了碳粉,活生生得变成一个个泥娃娃,那脏的程度啊,估计你都会尖叫了。”
“这么艰苦啊!要是我,我早就不学习了。”我调皮地插话道。
“在村里,每个女孩子都是要干农活的,要喂猪、喂鸡,要上山砍柴,还要挑水、做饭……一天到晚,没什么闲工夫。”奶奶的目光望向了远方,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你们可真忙!要做那么多的事情。”我深表同情地说道。
“嗯,那时候日子苦啊!家家都差不多。我经常边干农活边看书,书里的每一个字我都背得清清楚楚,对农村的孩子来说,那更是一种放松。我在学校的时候每门功课都是5分!”
“啊?才5分啊!不及格呀!”我惊讶得半天合不上嘴巴。
“傻孩子,5分相当于现在的满分啊!”奶奶笑容可掬地解释着。
“你们现在虽说条件好了,也要吃苦啊!毕竟你现在吃的苦,将来都会成为你的甜,所以,加油吧!不要再放纵自己,你看看身边优秀的人,哪个不是在努力奋斗着,连奶奶都活到老学到老呢。"
听完奶奶的一番话,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想想以前,奶奶他们在那样艰苦的年代,都能勤奋刻苦学习。再看看现在的我,生活条件如此优越,还每天都这么虚度光阴。真是不应该呀!
从此,我决心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并不断培养自己的各项能力,在道德品质方面我也是砌墙的石头——后来居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