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记叙文,记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良好家教,令我受益

作者:潘南西  作文来源: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剑桥郡加拿达外国语学校  更新时间:2024-3-10  
有关家风的作文 关于家风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孩子也是如此,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成为国家的栋梁。

记得那是个满天繁星的夜晚,那时的我才刚刚上二年级,还是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小孩。我和妈妈坐在花园的长椅上,晚风徐徐地吹着,我感觉十分惬意。这时,妈妈突然问我:“想不想听一个故事啊?”

“想!”我最爱听妈妈讲故事了。

于是,妈妈便给我讲了这个至今还令我记忆犹新的古老的故事。

西周时期,有个周幽王,为了使他的爱姬笑一下,便采纳了一个卑鄙小人虢石父的建议,带着褒姒,登上了骊山烽火台,命令守兵点燃烽火。一时间,狼烟四起,烽火冲天,各地将士们一见警报,以为敌人打过来了,果然带领本部兵马急速赶来救驾。 到了骊山脚下,连一个敌人的影儿也没有,只听到山上一阵阵奏乐和唱歌的声音,一看是周幽王和褒姒高坐台上饮酒作乐。周幽王派人告诉他们,辛苦了大家,这儿没什么事,不过是大王和王妃放烟火取乐,将士们得知被戏弄,怀怨而回。  褒姒见千军万马一叫就来,挥手就去,如同儿戏一般,觉得十分好玩,禁不住嫣然一笑。周幽王为此多次戏弄将士们,于是他们渐渐地再也不来了。

突然,敌人真的来犯了。周幽王急忙点燃烽火,对将士们发号施令,命令将士们赶快来防守。可将士们已经多次受骗,加上镐京守兵本就怨恨周幽王昏庸,不满将领经常克扣粮饷,这时也都不愿遵命,周幽王和大臣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至此,西周灭亡了。

故事一讲完,妈妈便长叹一声:“听到了吗?这就是不守诚信的代价!一个在当时大名鼎鼎的皇帝都因为他的昏庸,不守信用,结局是多么的惨不忍睹啊!所以,你从现在开始,你一定要做一个讲诚信的好孩子。一定要把妈妈告诉你的道理铭记于心,永远也不要忘!”

记得有一次,我和好朋友小军约定周六上午10点去图书馆看书。可是那天早晨,天空乌云密布,眼看就有一场大雨。我看了看时间,已经9点了。我想:要下暴雨了,干脆不去赴约了。妈妈仿佛看出了我的心事,她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啊!孩子,妈妈开车送你去图书馆,好吗?”车子刚刚开出小区,大雨就瓢泼一般下了起来。我犹豫地对妈妈说:“妈妈,我们回家吧!也许小军不去了呢!”妈妈却斩钉截铁地说:“既然约定了,他又没有告诉我们取消约定,那我们一定要守信用。”当我们赶到图书馆时,雨已经停了。天空竟然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小军也早已如约而至了。我在心中暗暗感谢妈妈,是她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什么是信守承诺。

爸爸也十分重视对我的教育。

那是发生在三年前的一件事。

那天早上,我的懒病又复发了。因为前一天晚上,我趁父母睡着之际,一口气看完了《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闹钟响了一次又一次,我的眼皮就好像被胶水粘住了一般,怎么也睁不开。门开了,爸爸的声音响了起来:“快迟到了,你马上起床!”我知道,这是最后的通牒(我是很怕爸爸生气的)。我使出浑身的气力,勉强从床上爬了起来。那天早晨,我没有来得及吃早餐,一路小跑着奔向学校。不幸的是,我还是以一分钟之差迟到了!我感动非常沮丧!唉,早起一分钟,也不至于迟到啊!

晚上吃过饭后,爸爸把我叫到了他的书房。他告诉我,他现在上班的公司对员工要求非常严格。迟到的要扣好多的工资,如果超过三次迟到,那么这位员工就会被炒鱿鱼!他告诫我一定要做一个守时的好孩子。

没想到,迟到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我的内心被深深震撼了!

他又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从前,在一个赫赫有名的大公司里,有一个资历丰厚的博士生和一个才刚刚毕业的大专生同时应聘一份工作。博士生不管从学识还是工作经验,都远远超过了大专生。按理来说肯定是这个博士生会被老板给录用。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因为博士生在应聘面试的那一天迟到了十几分钟,老板二话不说就录用了大专生,而这个博士生只好去其他公司应聘去了。他就因为不守时而丢掉了一份这么好的工作,可世上没有后悔药卖啊!孩子,爸爸会帮助你早日成为一个守时的好少年的。你也要加油啊!”

听了爸爸的一番教导,我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再也不能迟到了。

“这世上最可耻的浪费不是浪费粮食,而是浪费时间!”这句话爸爸经常跟我说,我早已习以为常了。我爸爸也总是要求我做某些事要特别准时,比如具体什么时候洗澡,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到学校呀等等各种各样的时间规定。在他的循循善诱和严加管教之下,我有着良好的作息习惯,不但身体强健,学习也是出类拔萃。

正因为父母的谆谆教诲,才使我成长为一个言必信,行必果,值得他人信赖的好少年。

父母,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老师,是我们人生的指路明灯,更是我们的守护神。我们就好像是父母的名片,我们在外面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父母的脸面。我们要在父母这两座安全的大山下努力成长,成为一个有家教、品德高尚的有用之人。我们要永远铭记着父母对我们苦口婆心的每一次教诲,这会使你终身受益!指导老师:王艳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