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抒情的作文,抒情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天眼之父一一南仁东》有感

作者:陆泳畅  作文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多彩作文培训学校  更新时间:2019-1-20  
有关读后感的作文 关于读后感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

这一天/我开始仰望星空/发现星并不远/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我从此不再彷徨也不再腼腆/张开双臂和你一起/飞的更高/看的更远。

南爷爷已经离我们而去,每当我仰望星空时,总会想哪一颗星星会是您——亲爱的南爷爷。

南爷爷是个有爱国情怀的人。这位驰骋于国际天文界的科学家,曾得到美国、日本天文界的青睐,却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毅然舍弃高薪,回国就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副台长。当时他一年的工资,只等于国外一天的工资。南爷爷为了祖国的科学腾飞毅然回国,他的爱国精神值得所有中国人学习!

南爷爷在科学研究上敢想敢做。1993年,在日本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在全球电波环境继续恶化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外太空的讯息。南爷爷跟同事们说:“咱们也建一个吧!”五百米口径的大望远镜。为了选址,他带着三百幅图片走遍了贵州大山里上百个窝凼,终于找到了理想的场地。作为“梦想中国”的一名小学生也要学习南爷爷“爱祖国,有担当”的精神。从现在起,努力学好知识,像南爷爷一样为伟大的祖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南爷爷的身上散发着科学家特有的锲而不舍精神。每一步都关乎项目的成败,他的付出有时甚至让学生们觉得“太过努力了”。连夜要赶项目材料,课题组几个人就挤在南仁东的办公室,逐字逐句推敲,经常干到凌晨。FAST项目副总工程师李菂说:“南老师的执著和直率最让我佩服。担起首席科学家和总工程师各种职责,推动了世界独一无二的项目。”在"天眼"还没制造时,就有人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项目。但南爷爷凭借二十四载不计代价的拼搏,终于创造出了奇迹。作为一名小学生也要有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树立好远大的人生理想,并计划好实现理想的方式方法,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去克服人生道路上的重重困难,攀登上座座高峰。

南爷爷淡泊名利,不摆架子,平易近人。他经常和同事们工作到天亮,饿了就吃方便面;常年工作在贵州山区里,面容沧桑,皮肤也被晒的黑黑的,像个农民一样,一点科学家的架子也没有。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身任FAST工程“总司令”的他竟成了现场工人最好的朋友。同事们回忆,南仁东常常跑到工棚里和他们聊家长里短,他记得许多工人的名字,知道他们干哪个工种,知道他们的收入,知道他们家里的琐事。他经常给工人带些零食,还和老伴亲自跑到市场给他们买过衣服。而工人们也完全不把他当“大科学家”,甚至直接用自己吃过饭的碗盛水给他喝,像家人一般不避嫌。我们要学习他的这种精神,同学之间不攀比家境和吃穿,远离网络游戏,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

南爷爷,“天眼”正在替您实现心中的“中国梦”,请您相信我们!为中国的强盛不断努力!指导老师:陈博聪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小学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