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相遇柳宗元

作者:李好  作文来源:湖北省云梦县实验中学八(10)班  更新时间:2024-4-14  
有关相遇的作文 关于相遇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已是人间最美四月天,窗外阳光明媚”淡淡的花草芳香,不紧不慢缭绕在你身边。我枯坐于教室里,从日出之前到日落之后。“如果你能穿越时空隧道返回到唐朝,与柳宗元于小石潭相见,你会对他说什么?”老师叨叨的讲课声似乎像邈邈的梵音引我向窗外天空的湛蓝深处沉溺……

恍恍惚惚之中,一片如同仙境的地方映入眼帘。青葱的树木,翠绿的藤蔓,蒙盖缠绕,摇曳牵连,参差不齐,随风飘拂。

!莫不是柳宗元笔下的小石潭,真是美妙绝伦啊!

我慢慢地走近了小石潭边,在临近潭岸的大石头上坐了下来。“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鱼儿时而静止不动,忽然间向远处游去,来来往往都是轻快迅疾。正当我与潭中鱼儿相逗乐之时,忽地听到一句“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不可久居啊!”我抬起头,循声望去,只见在一片竹树环合之下,立着一位身着唐服的男子,他面容清瘦俊朗,颇有一番风骨,来人不正是柳宗元先生吗?

我走过去,向柳宗元行礼道:“在下黎颢,见过柳先生。”柳宗元有些惊讶:“你知道在下?”我连忙恭敬虔诚地答道:“晚生黎颢,来自公元2024年中华盛世,我早已拜读过柳先生诗文,对先生甚是仰慕钦佩!今再读先生的《小石潭记》,恍惚中穿越至此。适逢听闻先生感叹“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不可久居”,可是先生有忧心之苦?”柳宗元微愣了一下,转头看向小石潭的周围景色,他的眼神深邃而沉寂,如同被遗忘的古老诗篇,藏着无尽的忧郁。“嗟乎!黎生,”他苦笑道,“我曾参与政治革新,却因失败被贬永州得一虚职,满腔治国之志不得施展,更频传噩耗,好友被杀,母亲去世,怎奈我困在此荒僻贫瘠人烟稀少之地……唉!”他有些哽咽,满腹的愁绪聚集在他那双明亮清澈的眼眸里,宛如璀璨的明星照亮历史的长空。

此时沉默下来,我心亦戚戚焉,不由叹道:“人间烦恼,悠悠我心。”先生一怔,便好奇的问我:“黎生,汝自后世来,可亦有忧愁烦恼,何不一叙?”我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先生有所不知,千年之后发展之迅速,且人才济济,本是好事。但怎奈我们学生的升学之路卷到天际。我父母望子成龙,为我报各种培优补习班,学校则在大环境下修应试之藩篱,将我们终日困于校园之内,终日听课做题,不得有半点闲暇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如今我成绩未优,心乏之,又愧对父母师长,心中亦是愁苦啊!”

先生听毕,朗声笑道:“黎生,人生拼搏,与苦作伴,须当以苦为乐。今日趁此山水美景,何不把酒当歌,共饮一杯?”我欣然应诺。

后来,我们二人不知斟了多少杯,最终也还是惜惜而别了。临别前我来到小石潭边,在先生的文末“同游者:吴武陵,龚古,余弟宗玄。隶而从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添上一笔“中途遇一小生,曰黎颢,共饮三百杯。"指导老师:栾黎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