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初中生物活力课堂的探索与尝试

作者:何金花  作文来源:广东省肇庆市凤凰三立学校  更新时间:2021/12/26  
内容摘要:赋予生物课堂生机活力,首要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通过创建激情的课堂环节,尝试新的教学方式,通过师生的互动配合,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生物素养。

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 在实施建议中明确指出:教师应在认真学习和领会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创造性地进行教学。这些都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认真学习领会新课标精神,要体现启发式的原则,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的素养。

1.转变对生物学的观念

     生物学是研究生物生命现象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学科,在培养学生身心健康、珍爱生命、环保意识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长期以来,初中生物课处于“尴尬”地位,一直被视作“副科”,得不到家长和学生的重视。因此,要转变学生的观念,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是需要广大生物教师不断实践与探索的重要课题。

为了转变学生对生物学的观念,面对七年级新生,我会在第一节课前,收集有关生物学在各种领域上取得的成就或者生物技术研究的成果,让学生一起了解“生物”。例如:植物学方面上,我列举了现代生物技术“水培”和“雾培”,给学生学习生物学留下悬念,“没有土也能种植物?”生态学上,我会讲解生态农业,桑基鱼塘和有机水稻,桑基鱼塘是如何建立良性物质循环体系,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地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有机水稻是如何在不施加农药和化肥的情况下,茁壮成长并经济收益比普通的水稻高出几倍,甚至更高。动物学方面上,我通过养殖业发家致富的例子,探索他们在养殖业上取得成功离不开生物知识。医药学方面,我会举出“器官移植”和“人体冷冻技术”新闻例子,让学生在感到不可思议的同时,感受生物学的“神奇”,通过“第一课”,有效地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让学生把学习当作一种自我需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生物素养。

2.利用“趣导”构建“动情”课堂

课堂的导入是生物学课堂教学的首要环节,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是生机课堂的关键。我在教学实践中,一改传统的教师直接导入,而是通过联系生活实际,从能引起学生共鸣的例子引入新课。

例如:在讲授人教版七年级上册“人体肺内的气体交换”时,我首先设疑:“如果你是一个警察,在野外发现一具婴儿尸体,要想破案,你怎样判断其是出生前死亡还是出生后死亡?”我让学生回忆胎儿在母亲子宫内是通过循环系统进行物质交换的,肺内没有气体,如果婴儿在出生前死亡,肺放在水中会下沉;但如果是出生后的婴儿,能够自主呼吸,通过肺进行气体交换,肺内存在气体,人放在水中会浮起来。通过这样“趣导”引入新课,学生的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迅速由抑制转为兴奋,而且还会让学生把学习的态度由“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慢慢地学生会对生物科“动情”从而对生物课堂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3.让学生在生物课堂中兴趣盎然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在教学中,我坚持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转向师生的“互动交流“,教学方式从单一到多样,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让学生成为教学过程的参与者、探索者和合作者,并以饱满的热情参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

3.1 善于运用“无形”教具

    3.1.1运用比喻教学

在生物课堂上,教师可以运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方式,有讨论法、实验法等等。我则善于结合课本内容,巧用“无形”教具,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课本上的知识,例如:在学习“染色体、DNA、基因”的关系时,学生对这些概念容易混淆,我就把染色体比喻成一条珍珠链,珍珠代表是蛋白质,珍珠线代表DNA分子,其中珍珠线由不同颜色线段组成,不同颜色代表控制不同性状的基因。学生通过想象珍珠项链的结构,很容易理解和记住染色体、DNA和基因三者之间关系。

3.1.2 编导“小故事”教学

生物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课往往学生兴趣比较浓厚,但在学习生物的一些理论知识时,往往容易让课堂变得枯燥无味,学生也容易产生疲惫感和厌倦感。我在教学过程中,尝试用轻松而学生又喜欢的方式,使刻板的知识变得妙趣横生。

在教学“植物双受精”时,我会把子房比喻成“大别墅”,胚珠比喻成房间,卵细胞比喻成房间的主人“小静”,极核比喻成小静的妹妹小丽,精子比喻成小静好朋友们,以一个朋友相会的小故事演绎植物受精作用。当花粉(小静的好朋友们小明以及他的好兄弟)掉到柱头(别墅门口),柱头受到刺激产生粘液,开始萌发,经过花柱(花园小道)进入子房中(别墅内部)再到达胚珠(房间),一个精子(小明)和一个卵细胞(小静)好朋友之间相遇了(形成受精卵),另外精子和极核结合形成受精极核。通过一个简单小故事演绎植物受精的过程,从而使课堂生动活泼,创设充满生机活力的课堂。

3.1.3 发挥身体语言教学

教师在课堂上运用多种教具进行教学的同时,往往忽视我们自身也是一个“无形”的教具。例如:在学习“在人体的气体交换时吸气和呼气胸廓、膈顶方向、肋骨变化”时,学生对相关的知识容易混淆,我要求学生用身体语言帮助自己理解背诵。学生双手合拢,两只手心紧贴,把自己的大拇指看作膈肌,其它手指看作我们肋骨,两手心相对形成空间代表我们胸廓,当我们吸气时(指尖不动,两手慢慢张开),胸廓变大,膈顶向下,肋骨向上向外,如图一所示。相反,呼气时(双手合拢),胸廓变小,膈顶向上,肋骨向下向内,如图二和图三所示。 

我在课堂上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通过用自身的身体部位来模拟、演示相关结构,解释说明相关知识,较好地解决了教学中的难点,轻松地理解并掌握相关知识。这样的生物课堂,精彩纷呈,学生激情飞扬,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3.1.4 通过情景剧教学

传统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师单边的“授”和学生被动的“学”,学生死记硬背,对知识的理解不深透。根据新课标的精神,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转换角色,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主动地掌握知识。

我在教学“传染病”流行三大环节时,让学生演情景剧:A同学感冒了,对着B同学咳嗽,很快B同学也感冒了。让同学通过情景剧,认识了传染病的三个环节。同样方法,让不同学生演出不同传染病的情景剧,了解不同传染病不同的传染途径。然后,情景剧中的流感患者带上口罩,肝炎患者对碗具进行消毒。最后,通过小组讨论得出“传染病”流行的三个环节以及预防方法。

在教学“免疫的三道防线”时,我让学生设计剧本:第一防道是线皮肤和粘膜(门卫),第二防道线是溶菌酶和吞噬细胞(室内保卫员),第三防道线是免疫器官和免疫细胞(贴身保镖)。学生扮演的“病原体”拿着武器小刀,来到门口遇到赤手空拳的门卫第一防道线时,顺利把它打败,进入室内,又遇到手持木棍的室内保卫员第二道防线,不费吹灰之力就击倒他,最后,他被贴身保镖第三防线发现,对外来入侵者进行分析,选择相应武器(产生抗体)和入侵者大战,最终把他消灭这样。课堂变成了“欢笑堂”,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就在欢笑中得以增强,思维的灵活性和批判性得以锻炼,心智得以发展。

3.2 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学习生物

生物课来源于生活。在课堂教学中,我十分重视挖掘课本知识的生活内涵,善于联系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实现学科教学的生活化,从而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使课堂变得更加鲜活生动、充满趣味。

我把全班同学分成几个小组,要求每个小组在每个月各自收集一些有关生物科技的信息,通过小组长对信息进行整合,然后集中用一节课的时间让各小组充分展示,畅谈生物科技取得的成就。这样,既充分满足学生的“自我表现”欲,使学生敢于说、乐于学,又很好地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促进学生自觉学习生物的积极性。

4.课前和课后开放

生物课堂不仅仅限于课堂,还应该渗入生活。我常常在课前让同学们根据课本内容进行自做生物模型,如生物细胞模型、模拟屈肘和伸肘模型等,通过课前的动手准备和课上的展示,学生热爱生物的情感被激活,在课堂上无负担地、毫无保留地、充分地释放情感。

生物课的教学还应拓展到课后,我们学校有个小小“菜园”,学生可以根据课堂学习的知识,运用科学植物学知识对蔬菜进行悉心照顾,并对这过程出现的问题(如施肥过多),自己想办法去解决。又如:学习基因显性和隐性,让学生在家调查邻居“舌头卷与不倦”的情况,统计并发现遗传规律。我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让生物课堂源于生活,并且应用于生活。

一个有教学智慧的教师,不是自己一个人讲得有多精彩,只满足于“填饱”学生,而是用“活”的教学的形式和教学风格丰富课堂,营造生机勃勃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自己“吃饱”。正如吕叔湘先生曾经说过成功的教师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把课教活了。

总之,初中生物课要充分运用新课标赋予的教学思想,不断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性学习,注重与现实过程的联系,努力做出探索和尝试:创新教育观念,创新导人方式,创新教学模式,让生物课堂迸发出激情与活力的火花。

参考文献:

[1]考试周刊 20096期 韩 存

[2]中学生物教学2018年第8期 原显利 、宁立华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