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乐享早点 “育”出美好

——优膳行动实践案例
作者:骆怡泓  作文来源:上海市学府涵青幼儿园  更新时间:2024-1-1  
内容摘要:

一、背景介绍:

幼儿正处于身体和大脑的发育期,丰富的营养对幼儿的健康成长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要保证幼儿身体健康发育,就必须注重膳食营养。营养来源于食物,合理安排好幼儿的一餐两点,确保幼儿身体健康成长,所以幼儿膳食营养的搭配对于身体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事情经过:

故事一:小牛奶 大学问

我的观察:

9月份的早点环节中,我园给幼儿饮用的是125ml利乐包装的小牛奶。在日常的巡视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小班幼儿都不能喝完自己的一盒牛奶,垃圾桶里总是能被我发现还剩一小口牛奶的牛奶盒。同时,9月营养分析结果也显示出我园牛奶人均摄入量超过了标准量,这会大大影响幼儿的营养与健康。

我的对策:

我们决定从10月份开始改喝1L装的大牛奶。每天根据前一天的各班出勤人数进行定量分发,营养员上班实行早晚班制度,每天早上由两位早班的营养员负责烧煮牛奶。

1.牛奶的烧煮

在牛奶烧煮时间上,我们营养员早上6:20到岗,基本在早上6:30-7:00完成烧煮。

2.牛奶的定量分发

在牛奶量的把握上,我们营养室使用的勺子,一大勺约1000毫升,可供小班10人,中班9人,大班8人饮用。人均牛奶量100-120毫升,根据年龄段不同:大班120毫升,中班110毫升,小班100毫升。每个班级有一个大奶壶,营养员会根据前一天的各班出勤人数定量分发,分发时也会适当增加一些,防止幼儿饮用牛奶时打翻而出现牛奶不够的情况。

故事二:花色早点——谷物+牛奶

我的观察:

我园在一餐两点中的早点环节一直以来给幼儿提供的都是光明学生奶和花色饼干,一餐两点中幼儿谷类食物的摄入来源于大米、杂粮、自发粉、玉米、杂豆等,早点环节中的谷类食物只有饼干,种类比较单一。有时会听到大班孩子说:“今天又是吃这三种饼干呀!”

我的对策:

12月份开始,我园将每周二的早点调整为光明学生奶和谷物。

1.谷物的选择

谷物食品选择的品种是雀巢牌的蜜奇星,形状是五角星状的,很受小朋友欢迎。早点中的谷物量每天6克/人(按年龄段酌情增减),也可适当更换谷物食品的品种。

2.工具的调整

我园对每周二吃谷物时的工具进行了调整,分发工具有小型电子秤、不锈钢多用铲、饼干盒;拿取工具有8g不锈钢量勺、饼干碟;进餐餐具有牛奶杯、勺子。

3.吃谷物的方式

有的小朋友一口谷物一口牛奶;有的小朋友将谷物倒在牛奶里泡一泡,再用勺子舀着吃……

三、分析感想:

1.让幼儿享受早点自主权

对幼儿而言,自主意味着他们能够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开展活动,遵从自己的意愿决定做什么或不做什么。在吃谷物+牛奶的过程中,不少幼儿都表达了对“自主”的向往:“怎么吃可以自己来决定”,他们希望自己能够参与到早点的决策中,由此体现自我价值。

2.让幼儿体验均衡营养权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为有效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成人应为幼儿提供合理均衡的营养,满足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我一方面征求孩子意见定期更换早点品种,另一方面就饮食均衡角度决定饼干数量及谷物食用方式,充分满足幼儿的需求。

四、后续思考:

1.我的点心 我做主

自主早点就是挖掘点心活动的教育价值,为幼儿提供自由、自主的生活区,真正体现我的点心我做主,使幼儿在活动中得到快乐。其实自主早点只是幼儿园一日生活活动中的一个环节,应该从自主早点入手,让一日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体现自主性的细节,让自主无处不在。这需要我们保健教师加强学习,从自主早点的探究中汲取经验,在反思中提升理念认识,从而更好地指导幼儿的一日生活,让孩子们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促进自主性发展。

2.尊重幼儿 理解幼儿

也许在自主点心实施过程中还会不断出现一些问题但问题就是调整优化的有力抓手。我会努力做一名智者,尊重幼儿,理解幼儿,努力让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每一天每一刻每一分都过得愉快而有收获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