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珍视中学生物实验教学中学生出现的错误

作者:胡永霞  作文来源:新疆伊犁伊宁市霍尔果斯市苏港高级中学  更新时间:2023-4-22  
内容摘要:

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学科。中学生物实验是指教师引导学生运用一定的工具、仪器等对整个生物体或是生物体的某一部分进行有重点、有目的的仔细观察的过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对所学知识、原理、规律的理解和记忆。初中生喜爱生物实验课,但是在实验操作过程中谁都不能保证实验达到百分之百的成功率,难免会出现错误操作,这些错误操作小则导致实验过程中的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大则导致整个实验失败;所以,对错误,教师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严加指责;作为教师,应该正视错误,因为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本身就是一种宝贵的教学资源,课堂教学的精彩往往源于学生的错误[1]。如果教师将实验课堂中出现的错误通过不同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反而会加深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记忆。

一、案例展示、分析

 

案例一

2014318,笔者执教了“鸟的生殖和发育”( 新人教版生物八年纪下册第七单元第一章第四节第一课时P.18- P.19)。在第一课时中有一个实验“观察鸟卵的结构”各种鸟卵的结构大同小异,因此,教材本着对实验材料容易获取的原则出发,观察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鸟卵即鸡卵的结构。该实验旨在通过观察让学生认识鸟卵的结构,并在认识的基础上明确各结构的功能,怎样才能让学生对鸡卵的结构功能认识和把握的更加透彻,则是因人而异。在实验过程中,教师充分发挥了引导者的作用,同时把学生确确实实放在主体地位的位置上进行实验,但是实验过程中出现了意外,那么笔者是怎样化解意外?又是怎样缓解尴尬局面的呢?下面就是笔者的执教“鸟类的生殖和发育” 过程的精彩片段。

情景导入

师: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都见过哪些鸟卵呢?

生:鸡卵、麻雀卵、燕子卵、鹌鹑卵等

师:各种各样的鸟是怎么来的?

生:鸟卵孵出来的

师:为什么鸟卵可以孵出小鸟,同学们想一下秘密是不是存在于各种各样的鸟卵中。由于各种鸟卵的结构功能大同小异,因此同学们就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鸡卵为例来认识鸟卵可以孵出小鸟的奥妙。

该实验是分组实验,以每组2人进行实验,同学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观察鸡卵的结构。通过对鸡卵各结构的认识,同学们交流总结:

 

对于八年级的学生来说,该实验应该在操作过程中应该不会出现错误,想象与现实往往还是具有一定的差距。在实验过程中有一个环节是将鸡卵的内部结构倒在培养皿,当大部分学生成功地完成整个实验过程时,有个别学生手中仍然拿着一个垂着半截长卵白的鸡卵,也有个别学生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办法,用镊子夹,当卵的内部结构被夹入培养皿中时已无法辨认,这些学生都觉得很失败,像自己犯了错似的,不敢抬头看同学老师。

笔者并没有忽略这次意外的产生,于是转身走向讲台:同学们观察的都很仔细,大多数小组已圆满完成了实验,并得出了结论,下面有哪组的同学上台展示以下自己的成果,实验成功组的学生热情高涨,并且手举的高高的,而失败组的学生头低垂着,生怕老师叫到自己,首先成功组的代表上台表述了实验过程及结果。但是这一环节并没有结束,接着又请了失败组,其代表一只手拿着垂了半截长卵白的鸡卵,另一只手拿着培养皿盛在鸡卵的下方,小心翼翼地走上讲台。他看了看老师和同学难为情地说:我怎么倒也倒不出来

师:是怎么回事呢?

生:因为卵壳及卵壳膜的破口太小了。

(老师睁大眼睛在暗示学生)     

师:卵壳和卵壳膜发挥了?

(好像新知撞击了自己的头脑,学生一下明白过来)

 生:保护作用。

(这位学生低垂着的头立刻抬了起来,脸上洋溢起了笑容,似乎他们这次失败的实验更深层次地诠释了卵壳及卵壳膜的作用,让失败无形中演化的更为成功)。

     在实验中笔者将实验过程中学生的错误诠释的更加精彩,这一错误的处理相信同学们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不会忘记卵壳及卵壳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使学生的心理压力也消失的无影无踪,而且增强了学生动手操作实验的自信心。

案例二

(新教版生物八年级下册第七单元第二章第四节P39-P42),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有一个模拟精子与卵细胞随机结合的实验,该实验 一方面让学生理解生男生女的机会均等,另一方面将微观的、难以理解的卵细胞与精子结合形成受精卵的过程转化为肉眼可见的、容易理解的知识。使抽象的过程具体化。在这次试验中又有什么样的精彩变换呢?

实验过程同学们可以参考P41页的方法步骤。该实验属于分组实验,以三人为单位进行实验,其中一位负责从精子(黑白棋子各十枚)的纸盒中随机取一枚棋子,另一位学生负责取卵细胞(白棋子二十枚),第三位同学负责记录两位学生取出的性染色体组成将会发育为男孩还是女孩。

笔者注意到大多数组学生认真模拟,仔细记录。其中有一组学生将笔者的注意力紧紧地吸引过去,这组学生精子显示的全是黑棋子,再仔细观察实验过程,他并没有闭上眼睛,而是有意识的事先目视盒中所要取的棋子。笔者并没有指出他的错误,而是走向讲台:同学们做得非常认真,请各组的代表上台将自己组的实验结果写在黑板上,大多数组的结果或是11或是接近11,但是有一组的男女比例是100,笔者分析了其他组的结果,最后用手指指着100,这个数字,多数学生都笑了,这组的三位同学不由自主的低下了头 。

  

 

性别比例

第一组

3

7

3: 7

第二组

5

5

1:1

第三组

6

4

3:2

第四组

5

5

1:1

第五组

6

4

3:2

第六组

4

6

2:3

第七组

6

4

3:2

总计

 35

35

1:1

第八组

10

0

10:0

   

在老师的鼓励下,代表上台描述了自己组做实验的过程。

师: 通过描述同学们发现问题出在?

生:没有闭上眼睛。

师:就说明实验没有体现出精子与卵细胞结合的?

生:随机性。

师:并不是学生在做实验时会这样做,而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普遍

存在,尤其是在农村受重男轻女的影响,很多家庭根据孩子的

别决定孩子的取舍,这种做法是否合理呢?

生:不合理

师:这样做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

生:男女比例失调

师:对,同学们说出了重点,这样做将会打破生育的自然规律,导致性别比例失调,影响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于是卫生部曾经发了紧急通知,严禁对胎儿做性别鉴定,对进行违法性别鉴定的行为规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

在实验过程中,学生并没有因为做实验时违反实验规则而受到责骂或惩罚,相反笔者进行了巧妙的设计将错误作为讲述下一环节的引子。通过下一环节的讲述,一方面,从侧面说明该学生这样做的不合理性;另一方面,顺理成章完成教学内容,达到知识的延伸,做到学以致用。

二、教学心得体会

 学生面对错误的态度不同,教师处理错误的技巧不同,则同一错误的教育价值会随之不同2。若生物教师善于发现实验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再通过巧妙的设计将错误演化为教学过程中的精彩片段,对于提高课堂效率和加强学生学习具有明显作用。

(一)、敏锐的洞察力

      所谓的洞察力,就是具备一双观察的眼睛,由于每个人的能力、性格、生活阅历、社会经验不同,因而对于一件事的看法不同,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初中生物教师,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操做能够迅速的辨别其准确性,不仅仅要对本节课的内容融会贯通以及备课前预知学生操作时会出现的错误,而且要通过敏锐的洞察力去发现。要培养一个人具备敏锐的洞察力,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这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做个有心人,始终持有一颗发现错误的心,做到每一节实验课不仅仅是为了简单地讲述知识,而是为了获取新的教学资源的一次次探索。

(二)确立容错观点

    作为生物教师,不是对学生实验中出现的错误常常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动辄训斥甚至打骂;而是站在新的视角对学生的错误进行新的认识,合理利用“错误资源”以提高学习效果。不仅仅生物教师持有这样一种容错观点,而且教师要教育学生也应该具备容错观点,客服错误对自己带来的心理压力和学习压力,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发现错误,正视错误并竭尽全力改正错误。

(三)把握演化时机

演化时机至关重要,怎样才能把握好演化时机?这就需要生物教师在实验中发现错误时,及时地思考错误产生的原因以及错误将会导致的结果,然后试着比较原因和结果与教学中的哪些知识点紧密联系,做到这一点,对怎样找准演化时机则可迎刃而解。把握好演化时机,则错误将会对本节课的内容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从而发挥错误更大的价值,达到教学双收。

 

参考文献

 [1]  张洁.听课感.http://jsjyzhangjie.blog.163.com/blog/static/817993

19201111352915/2011-12-04.

 [2]  王丽萍.谈教学中怎样对待错误.《生物学教学》.200603.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