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分层教学在英语课堂中的应用

作者:吴亚男  作文来源:天津市津南区小站实验中学  更新时间:2021/2/27  
内容摘要:本文以教学实践为依托结合教学理论将分层教学和高效课堂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其中包括学生的分层,教学目标的分层,教学内容的分层以及教学落实的分层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引言:随着新课程的不断改革以及高效课堂的提出,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是否能够真正做到高效已成为了检验一堂课质优与否以及一名教师驾驭课堂能力的标准之一。那么在整个社会都在呼吁减负与高效的大环境下我们教师应如何改变固有思路,用有限的45分钟为学生创造最多的价值也就成了每位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那么,何为高效?什么样的课堂才能称之为高效课堂?教师又如何才能创建出真正的高效课堂呢?以我看来前两个问题并不难解释,所谓高效即效率高;所谓高效课堂即学生在每堂课上都能够学到能力范围所及的最多的知识并加以落实和运用。然,如何创建高效课堂才是重中之重,也是教师们必须经过深刻思考,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摸索的重要课题。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而这一点恰恰为创建高效课堂设立了一个不小的难题,由于学生的学习水平参差不齐,若想做到面面俱到从而达到高效是非常困难的,于是针对这种情况我想到了分层教学,与传统的分层教学不同的是,我在教学分层上做的更为细致,将层次的区分穿插于每个教学环节里,下面我将结合教学实践来简要地分析我是如何在日常教学中通过分层教学的方法创建高效课堂的。

一、学生分层

分层教学的灵感是起源于孔夫子的“因材施教”,因此在分层教学之前必须要处理好学生的分层。提到学生的分层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不值一提,按照学习成绩分成优良中差不就可以了吗?这样的分层方式常见于教育教学中,并没有过多的人对此提出质疑,然而我认为这样的分层方式仍有它不完善的一面。首先,仅是简单的以成绩为依据而进行层次的划分是不够细致的;其次,这样的分层方式是无法激起学生学习的欲望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事实上仅是单以成绩分层对于学困生是一种歧视,更会对他们形成不好的心理暗示,因此,若想使分层教学取得成功,学生的分层就是一块敲门砖。那么在日常教学中应该如何对学生进行分层呢?

1、            充分考虑学生的潜力与实力

每个学生对于语言的敏感度是不同的,学生进入中学以后在英语学习成绩上似乎已拉开了档次,这时一些考试不及格的学生往往就已被定性为学困生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些学生由于没有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加上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的欠缺是会出现短期的学习困难的现象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部分学生在英语学习上就彻底没有希望了。教师可以在接触学生的最初几个星期深入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并将其充分挖掘。对于一些在英语学习上有潜力的学生切忌目标定的过低,这些学生的层次可以比他们现有成绩高出一个等级。

2、            充分考虑学生的自尊与自卑

    初中生往往有较强的自尊心,这就要求教师对于学生的分层要处理地更加小心。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分层前必须征求学生个人的意见,若学生所选层次高于教师预想,教师应以尊重学生意愿为原则,加以鼓励并借机对学生提出相关要求,帮助学生制定计划以保证适应该层次的要求。当然学生中也不乏一些自卑心较强的人,因此也会有一部分学生所选层次低于教师预想,当这样的情况发生时,教师应及时予以纠正,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并在日后的教学中注意这部分学生的形成性评价(多以表扬、鼓励为主),从而帮助他们摆脱自卑。

3、            将学生分层与小组合作紧密结合

    学生的分层必须与小组合作紧密结合,将班级划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都应包含各个层次的学生,这样通过日常的小组合作各层学生都能做到查漏补缺,同时小组间的竞争也可以促进学生进步,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做到不安于现状,不断前行,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4、            分层不可一成不变,要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

学生的分层不可一成不变,要在学生的层次划分上形成流动机制,可以通过个人得分周期性地进行层次的调整,这样通过学生的分层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从而达到驱使学生不断进步的目的。

二、目标分层

一节课是否高效,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因此在教学目标上的设计教师是应当多花些心思的。为了达到让全体学生都能在45分钟的课堂上有所学、有所得的目的,课堂教学目标的分层也应做到具体细致。以九年级下第六模块第二单元读写课的教学目标设计为例:

教学目标:

整体目标

1. 掌握本单元的重点单词和词组并能够加以运用(最好能够应用到最后的写作中去)

2. 提高阅读能力(通过掌握精读与泛读的阅读技巧以达到提高阅读能力的目的)

3. 巩固复习并运用“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写作中应体现if引导条件状语从句的应用)

分级目标

AB组通过合作能够根据steve的来信提出合理建议(给steve写一封回信帮助他解决困境)

C组按导学案要求完成对应练习       

(注:可以越级完成任务,分值为完成本级目标的两倍。)

将教学目标进行分层有利于学生在课堂开始前就能够明确自己该做什么,每节课都应有面向全体的整体目标,以及面向局部的分层目标。整体目标应以全班的综合能力和教材要求为考量,分层目标则以学生的学习能力的不同进行具体的设计,如上面的分层目标,AB组的学生已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但B组学生在写作上难免稍有不足,这样通过与A组同学合作就可以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而C组同学往往在英语学习能力上表现出明显的不足,那么过高的难度会让他们觉得无法达到从而失去学习的信心,因此这里只是在导学案中为C组同学设计一些难度较低的任务,通过达成这一目标既巩固了C组学生的基础,也在无形中培养了他们的信心。

当然,分层目标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为了鼓励学生最大程度地参与到课堂中去,可以采取积分竞争等方式鼓励学生完成较高等级的任务,通过采取这样的方式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

三、教学内容分层

初中英语教学中主要包含听说教学,阅读教学,英语写作课以及英语复习课,那么接下来我将从听说课、读写课和复习课三个方面进行教学内容分层的阐述。

1、            听说课

在听说课中A组学生要做到完成听说练习,听力部分要求能够做到可以通过速记法或关键词记录法了解对话大意并根据自己的记录进行复述;说的部分要求A组学生在能够熟练朗读对话的基础上进行语音语调的模仿,同时要以第三人称复述每单元的对话并以小组为单位根据单元话题编写对话并进行展示。

B组同学可以在完成听说练习的基础上插入记录关键词的练习,并在熟练朗读对话的基础上可以加入对每单元flash进行配音表演的练习。

C组同学则根据教学目标完成基础的听说练习即可。

通过这样的分层布置学生们可以做到不浪费课上的任何一分钟,以达到高效课堂的效果。

2、            读写课

读写课要着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由于AB组学生已具备了一定的词汇量,在读写部分就不应再刻意强调每模块面面俱到的预习任务,相反的可以在学生没有预习准备的前提下在课上给AB组的学生布置阅读任务,并在完成阅读任务的基础上完成文章的缩写或仿写。C组同学则不同,由于基础词汇量的缺失,课前的准备是必须要求到的,除此之外,课上所涉及到的阅读任务也应降低难度,如AB组要通过泛读自己总结文章和段落大意,而C组同学则可根据需要给出选项进行选择。由于C组写作能力还未达到要求,C组同学可在A组同学的帮助下根据写作要求积累词汇,而后连词成句进而组句成文,当然这里的文章也可适当降低难度。

3、            复习课

    复习课内容多而杂,更应体现分层教学。A组同学可以在复习课上充当小老师的角色,由A组同学讨论决定所要复习的内容,制定具体的复习方案并加以实施,当然这也包括为B组和C组同学布置不同的学习任务,其中B组同学以提高能力为原则,C组同学则以夯实基础为目标。

四、落实分层

    在英语教学中,课堂落实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大量的输入之后,有效的输出就成为了检测学生的掌握程度的重要标准。由于学生的层次不同,教学目标不同,教学内容不同,因此学生所能输出的知识也必然不同,那么通过落实的分层便可初步检验出学生的目标达成度。仍以九年级下第六模块为例:

分层达标

A、  B组的小Diana们,到了你们发挥能力为Steve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Dear Stev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est wishes

Diana

BC组任务

单项选择

1.If you _____ to the party, you’ll have a great time

A. will go  B. went  C. go   D. going

2.I ____ her the answer if she ____me.

A. can tell, will ask      B. will tell, will ask 

C. would tell, ask       D. will tell, asks

3. –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omorrow?

 --We’ll go to the library tomorrow if it ___.

A. isn’t rain  B. rain   C. won’t rain  D. doesn’t rain

4.—Do you know when he will come back tomorrow?

--Sorry, I don’t know. When he ____ back, I’ll tell you.

A. comes  B. will come   C. come   D. may come

5. I’ll give the book to him if he ___ here next Sunday.

A. will come    B. comes    C. is coming    D. came

6. I’ll wake you up when he ____back.

A. will   B. is going to come   C. comes    D. come

二、选词填空(BC组选做)

even worse, bad enough, give up, pay the bill, realize, honest, be angry with,

at least, apologize, truth

 

Dear Steve.

    Oh, dear! You have made two mistakes. It is ___________ that you used your dad's computer to play games when he told you not to. And it is ___________ that you did not tell him about it. If you tell him the _____ now, he will ___________ you, but ________ you will show that you are _________.

    You should __________ to your father. You should also ___________ to repair the computer. If you offer to _________ your pocket money, your father will ________ that you are very sorry.

    Remember, next time, play football with David and not computer games!

Best wishes

Diana

每组的任务难度都要略高于该组的平均水平,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当然,在布置这些任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个别学生的能力,一些B组的学生还不具有短时间完成一篇写作的能力,那么这部分学生就可以选择难度较小的任务,通过这样的方式也可以避免学生“知难而退”的情况发生。从而达到让学生有事可做,有事能做的教学效果。

结语:

总而言之,无论是学生分层、目标分层、教学内容分层还是教学落实分层都是为高效课堂服务的,其目的就在于让全体学生都能最大化的利用课堂45分钟,进而实现高效课堂。当然关于分层教学的研究还远不止此,教师应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以达到教学高效的目的。

参考文献:

《中小学教育》2011年第十期,姬忠斌

《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

《构建高效课堂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于洪武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