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何以解忧,唯有读书

作者:王智弘  作文来源:甘肃省兰州海亮实验学校七年级5班  更新时间:2021/5/2  
有关读书的作文 关于读书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忧愁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忧愁,伴随着我们的成长,虽然人人都有忧愁,但是解忧的办法不同,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忧愁就像喜欢开玩笑的小怪兽,不时出来挑战我们一下,那么我们怎样做才能战胜它呢?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这是曹操和忧愁的相处方式;“何以解忧,唯有喝酒。”是李白和忧愁的相处方式;而“何以解忧,唯有读书。”是我与忧愁的相处方式。我为什么会选择读书呢?古人说的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就像一位智者,点醒我们人生的困惑;书就像一位朋友,聆听我们的心声。所以,我觉得读书最好不过。

在我忧愁之时,我时常会拿起一本名著,那是《三国演义》里面的经典片段。我读到诸葛亮三气周瑜时,我便会开怀大笑,沉浸在诸葛亮的机智和幽默当中。读到忠肝义胆的关云长败走麦城时,对他的遭遇,又会流下同情的眼泪。我的心情也随着主人公的心情而变化,随着故事的情节而跌宕起伏,忧愁,早已丢到九霄云外去了。

还有一本书我特别喜欢,那就是充满智慧之语的《菜根谭》,它是明代洪应明编写的一部语录体著作。“居逆境中,周身皆针砭药石,砥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内,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靡骨而不知。”这是里面非常著名的一句话。它的意思是:处在不顺利的环境中,就好比全身都扎着针、敷着药,在不知不觉中磨练着意志、培养着高尚的品行。处在优越的环境中,就好比被各种兵器所包围,不知不觉就被掏空了身体,消磨了意志。书中的智慧让我恍然大悟,原来忧愁也没什么不好,它就像是一根皮鞭,鞭策着我不断向光明的地方行进。

由此看来,读书不仅能够化解忧愁,而且能够让我们对人生有更深刻的理解。书是值得我们一生信赖的智者。何以解忧,唯有读书。指导教师:周学龙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21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